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实现正向引导与斗争精神的统一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2018-07-28 06: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实现正向引导与斗争精神的统一

  ——从“晨风”的探索说开去(3)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地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新闻宣传工作正向引导与斗争精神相统一的辩证关系。

  循循善诱、苦口婆心的正向引导,与红脸出汗、直抵痛处的斗争艺术,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乃至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两手。从“以立为本”到“立破并举”,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总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但这些年来,“斗争精神”“斗争艺术”,几乎成了稀罕之物。一提起“斗争精神”,有人总是把它往歪处想,认为是回到过去“左”的那一套。这种错误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为政治敏感性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将舆论阵地的话语权、主动权、主导权把握得不紧,面对错误思潮、错误观点不敢主动迎战,唯恐背上不利“和谐稳定”的骂名,致使有时正气扬不起、邪气抑不住,流言谣言满街跑、事实真相却还在“捉迷藏”。

  当前,我国正处在媒体传播格局深度变革的“大时代”,同时也是一个网络舆论泥沙俱下、自媒体众声喧哗、传播渠道日益圈群化分众化垂直化的“小时代”。面对这样一个时代,党领导下的新闻媒体重拾斗争精神,讲究斗争艺术,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重大问题。

  新闻舆论工作是最前沿、最直接、最有影响力的意识形态工作,直接服务于党的工作全局。党领导下的媒体,既要在融合创新上大有作为,更要在党媒姓党、党媒为党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不管媒体形态怎么变,“政治家办报”的原则不能变,斗争精神不能丢。

  围绕舆论阵地的争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来不得半点温良恭俭让。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鲜明提出办好报纸需要“战斗的风格”,“要尖锐、泼辣、鲜明”,“用钝刀子割肉,是半天也割不出血来的”。“晨风”系列评论,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任务、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指陈问题一针见血,不躲躲闪闪、扭扭捏捏;亮出观点直截了当,不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力求在舆论场上起到“风向标”“定音鼓”的作用。

  新时代,在很多方面,都“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与阵地意识形影相随的必定是斗争精神。没有“斗”的勇气、“争”的决心,舆论阵地是占不了、守不住的;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也会沦为空谈。

  当然,斗争精神既要付诸于行动,更需要讲究技巧。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斗争精神,不是好斗,而是善战,要谋定而后动,在时度效上下足功夫;不是高高在上、装腔作势,而是立于平等之上的摆事实、讲道理,让群众易接受、能信服;不是声嘶力竭搞大批判,而是鞭辟入里、深入浅出地分析。三组“晨风”在这些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值得发扬光大。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