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星农贸市场玩起红黑榜 公示摊主商品质量状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徐丹 2018-07-28 09: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长沙市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行动计划,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是“生活圈”提质改造的重点之一,也直接关系着市民能否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前日,“尚德守法 共创食安”长沙企业在行动宣传小组走进火星农贸市场,了解这家在全市首次农贸市场评选中获得“最佳”的市场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有何独到之处。

  红黑榜公示摊主经营的安全状况

  “这个季度被评上小红旗以后,来买东西的顾客不再问食品安全的问题了,每天的生意都要好些。”摊主彭青云说。

  他在火星农贸市场做米粉和调辅料买卖,今年上半年,市场检查人员在安全检查时,发现他销售的一些调味品离保质期只有一个星期。市场方要求各摊主在商品保质期到期前一个月将临期商品整理出来,在“市场季度经营秩序、经营环境红黑榜信息公示栏”上用小绿旗进行标示。

  “发现问题隐患后,我在商品的摆放上注意按照‘先进先出’的方式摆货,不再是随手放了,这样就保证了商品的质量安全。第二个季度的检查中,信息栏上就是红旗了。”彭青云说。

  在该市场办公室外侧的墙上,悬挂、张贴着许多信息,除红黑榜公示栏外,还有市场管理涉及部门的负责人信息榜和农产品抽检信息。

  “大小屏”信息公开,市民一看即知

  火星农贸市场建在火星镇居民区已有20多年了,1500平方米的面积里有53个摊位,涉及水产、冻食、卤制品、豆腐等各个品类,是一个比较老旧的市场了。

  记者看到这个市场旧而不乱,豆制品、卤制品都实行封闭隔窗销售,蔬菜、肉禽类摊位上的菜品摆放整齐,琳琅满目。市场虽然面积不大,但环境保持得非常好。看起来舒服,买起菜来的愉悦感也就增加了几分。

  “蔬菜,雨花区农博路12号,红星市场蔬菜批发市场。”走到蔬菜区,记者看到摊位一侧挂着一张公示栏,产品的类别和来源等均在公示栏上可以看到。

  火星食药监所所长欧阳文龙介绍,辖区内有多个农贸市场,火星农贸市场做到所有摊主持证经营率100%,大到红黑榜、小到各个摊位的经营信息和商品来源,都能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