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专项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编辑:于佳丽 2018-07-28 14: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8日讯(记者 廖秋萍)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全省相关视频会议精神,7月27日,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市委副书记刘绍建要求,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性和责任感,聚焦问题,坚决抓细抓实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副市长尚生龙参加会议。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是整治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殡葬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殡葬陈规陋习等方面的问题。力争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进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通过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工作,深入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立规明约、监督整治,使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增强城乡居民节俭意识和法纪意识,使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为全面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营造文明新风。

  刘绍建在会上指出,这次专项整治是一次集中时间、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整治行动,是建设生态强市、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乡风文明、推进殡葬改革的需要,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刘绍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性和责任感;要聚焦问题,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保障,凝聚专项整治工作强大合力,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一、殡葬领域整治内容

  1.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

  (2)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3)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

  (4)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高龄老人、危重病人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

  (5)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即骨灰单人或双人合葬墓超过1平方米,遗体单人和双人合葬墓分别超过4平方米和6平方米的情况。

  (6)利用水泥、石材等固化硬化坟墓,破坏植被和生态环境,造成青山白化等“白色污染”。

  (7)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

  (8)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

  (9)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骨灰堂搭楼、地宫及墓地),向宗教教职人员以外的信教公民和社会人士提供火化、殡仪、骨灰存放等服务,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2.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强买强卖等行为。

  (2)医疗机构太平间非法开展殡仪服务等活动,机构工作人员向殡仪中介机构倒卖逝者及亲属信息进行牟利、乱收费等行为。

  (3)私自改装车辆,违规从事经营性遗体运送等殡仪服务活动。

  (4)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3.丧事办理、祭扫中的陈规陋习行为

  (1)乱搭灵棚,乱放烟花鞭炮,沿街游丧等干扰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行为。

  (2)在“三沿六区”(三沿是指沿铁路、国道省道、主要河道两侧;六区是指城镇建成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饮用水保护区、农田保护区)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活人墓、豪华大墓、豪华墓碑,用水泥、石材等固化硬化坟墓。

  (3)祭扫时在禁火期、禁火区违规烧纸放炮。

  (4)生产、销售和使用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全市所有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农村公益性公墓、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设立

  为墓地及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各区县可依据相关规定和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整治的重点问题。

  婚礼办理整治内容

  1.借机敛财,滥发请柬邀请宾客,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等不良行为。

  2.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婚事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行为。

  3.不严格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婚礼宴请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宴超过300人(30桌)。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8/832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