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瞿永红:矿山变青山 青山化金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李琰卓 黄维武 编辑:徐丹 2018-07-29 09: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李琰卓 黄维武

  最近一年来,家住安化县清塘铺镇红岩村的75岁老人吴德林很喜欢穿白衬衣。

  他家就在清塘镇煤矿旁边,站在自家堂屋门口,每天都能看到主井洞口运出一车车黑黝黝的煤炭。

  “以前哪里敢买白衣服哟,洗不干净又晒不得,更别提稻子青菜了!”老人感叹说,“搭帮瞿书记有本领,把煤矿关了,青山绿水又回来了!”

  吴德林口中的瞿书记,就是清塘铺镇党委书记瞿永红。“矿山变青山,青山化金山,我们要让绿水青山重回清塘这片秀丽的土地。”瞿永红对此信心满满。

  清塘铺镇素有“煤海”之称,益阳全市70%的生活用煤都产自这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煤矿开采最鼎盛时期,该镇有各类煤矿、小煤窑320多家,镇上的人大多是靠矿吃矿、以煤为生。本世纪初,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和环境整治的需要,一些中小型煤矿陆续关、停、并、转,但多年来粗放、无序的开采,还是留下了一系列安全隐患。

  2015年4月,清塘铺镇的安化海川达振兴煤矿发生较大运输事故,原镇党委书记被免职,瞿永红临危受命,担任“救火队长”。他的主要任务不仅要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还要铁腕关停全镇12家中小煤矿。

  关停压力最大、矛盾最多的要数清塘镇煤矿。

  清塘镇煤矿是镇上最大的一家煤矿,年产煤9万吨。得知自己投入了4000多万元、还有30年承包期的清塘镇煤矿要在2017年底前关闭,老板赵某态度十分坚决:“不关!”

  “我能理解,你投到煤矿的都是辛苦钱,现在打了水漂,心里肯定过不得想。但赚钱要赚得心安理得,莫让子孙后代戳你的后背骂。”瞿永红动之以情后再晓之以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重塑绿水青山的政策不会变,请你支持政府的工作,我们会为你争取合理的补偿。”

  一次两次座谈说不通,就五次十次上门做工作;自己做工作不见效,就发动赵某的亲戚朋友一起登门……在瞿永红前前后后跑了三、四十趟以后,赵某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疙瘩,于2017年9月向上级部门递交自愿关闭煤矿的报告。至此,清塘铺镇境内所有煤矿全面关停。

  赖以生存的煤矿都关了,清塘铺镇的经济该如何发展?居民们靠什么吃饭?这些难题摆在了瞿永红和他的同事面前。

  一边“刮骨疗毒”,一边“稻、鱼、药、茶”。瞿永红明确了发展思路。他多方筹措资金,启动矿山地质环境修复计划和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妥善处理采煤沉陷区和废弃尾矿区的遗留问题。同时,他坚持因势利导,加大对清塘铺镇有技术根底的茶产业、中药材产业等经营主体的扶持和推广力度,给予充分的发展空间和政策支持,打造“以稻香鱼虾为主板,以茶、药产业为支撑,以其他特色种养为补充”的产业格局。全镇现有稻田养鱼虾面积4000亩、优质茶园8400亩,其中高山优质新茶园4500亩。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21000亩,特色农业总产值2.45亿元,受益人口3.8万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47个,农产品加工厂17家,特色产业重点户、专业户860户。“一镇一品”产业特色初具规模,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上百年的煤矿开采,给清塘铺镇留下的不仅仅是生态创伤,更严重影响了镇上居民尤其是煤矿工人的健康。据不完全统计,全镇有疑似尘肺病患者4000余名。尤其是煤矿关停后,尘肺病患者的治疗负担更重了,瞿永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尘肺病属于职业病,原来不能纳入医保范围,为此,瞿永红与相关人员多次到省、市、县汇报对接,争取政策支持。2016年底,安化县将尘肺病治疗纳入医保,并在自费部分中每人每年享受5000元医疗救助;2017年,省卫计委等5部门联合发文,对全省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提供专项医疗救治救助,清塘铺镇受助人数达512人,救助资金256万元。

  针对三期重症尘肺病人就医困难的问题,瞿永红还积极争取到了省职防院对口医疗救助,目前已有586名重症尘肺病人赴省职防院治疗,救助资金达879万元。

  更让尘肺病患者们开心的是,清塘铺镇还要建一个专业的尘肺病治疗康复中心。投资1.2亿元的尘肺病治疗康复中心与老年颐养院建设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建成后,镇内4000余名患者将获得就近治疗、康复一体化服务,还可以辐射到周边城市患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李琰卓 黄维武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