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震惊世界的“黑石号”在望城复原 专家揭秘再造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徐丹 2018-07-29 11: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下午,《再现“黑石号”》文化学术沙龙活动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一众专家、学者分别对黑石号沉船的历史构造、航船路线及文献资料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红网时刻长沙7月29日讯(记者 田甜)“千山泥土千山宝,遍地陶瓷遍地金。”“黑石号”沉船上5万多件长沙窑瓷器的发现,让长沙铜官窑耀眼世界,成为了中国唐代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支点,见证了“一带一路”、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变迁。如今,在众多专家学者的努力下,“黑石号”得以在长沙望城1:1复原,数千年之后的我们将有幸一睹其芳容。

  如何确保其完全1:1复原?建造的过程有什么困难?7月28日下午,《再现“黑石号”》文化学术沙龙活动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一众专家、学者分别对黑石号沉船的历史构造、航船路线及文献资料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古船研究专家、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舟船研究所所长廖军令进行了《复原“黑石号”》的专题讲座,对“黑石号”沉船复原的过程、意义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黑石号’是一艘在公元9世纪的唐代开走的西亚阿拉伯商船,是中国古航海史、古贸易史的一个里程碑发现,清晰地勾勒了一副唐代中国与世界友好交往的历史路线。”古船研究专家、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顿贺根据自己多年的学术积累和研究经验,探讨了中国古代造船业对世界的贡献与影响。

  “唐代时期的铜官陶瓷产品出口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长沙铜官窑通过水运,从湘江入长江,经扬州、宁波、广州等口岸,开辟了别具一格的‘海上陶瓷之路’。”长沙窑研究会副会长林安以《“黑石号”上的长沙窑器》为题,就长沙窑被发现的过程、长沙窑对世界历史产生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解说。

  此次文化学术沙龙上,福建省造船传承人、泉州浔埔造船世家匠人黄阔,长沙窑收藏家学者覃小惕以及铜官陶瓷大师们也畅所欲言,对“黑石号”的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几年,铜官文化及其旅游前景备受关注,新华联投资打造铜官窑古镇,特邀古船学术界知名专家顿贺和廖军令牵头,从阿拉伯古商船结构、内容、航线等多个层面展开了“黑石号”复原专题研究,通过大家一年多的努力,“黑石号”得以1:1还原,并将于8月中下旬与大家见面。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9/832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