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励志学子陈家永:我是家里唯一的男人 要支撑这个家

来源:红网 作者:丘小仙 胡丹 张蛟 编辑:康晓乔 2018-07-29 17: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难将照亮你的路。7月19日—30日,常德慈善总会和红网时刻记者走访一批寒窗苦读的有志学生,听他们讲“将负担变成礼物”的励志故事。

陈家永在厨房里清洗锅碗。

陈家永和妈妈在菜园里除草。

陈家永嘱咐妈妈在他上大学的时候,要好好照顾自己,妈妈不禁泪目。

  学子档案:

  姓名:陈家永

  高考分数:600分(理科)

  报考院校:湘潭大学

  红网时刻常德7月29日讯(实习记者 丘小仙 记者 胡丹 通讯员 张蛟)7月24日,翻过几座大山,记者随同湖南省常德慈善总会一道来到了家住石门县新铺乡羊子垭村十四组的陈家永家里。

  矮矮的土坯房,墙面的泥土大多都已脱落,多处的窗户都是由塑料袋遮挡,家徒四壁,房内地面是坑坑洼洼的泥土。陈家永不好意思地招呼着我们,看着眼前这个腼腆的大男孩,记者急切地想知道这个18岁男孩身上曾经发生过什么。

  原来,陈家永的父亲因糖尿病救助不及时而不幸离世,母亲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尤其是得知父亲去世后,进一步加重了病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现在居住的土坯房,还是2005年由政府援建起来的,生活一直靠着国家的扶贫政策和班主任的接济勉强生活。“爸爸生前,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孩子,不懂责任是什么,爸爸走后,让我明白现在这个家要靠我去支撑。”说到这里,陈家永再也忍不住流下了一行热泪,“爸爸去世的那个晚上,下着大雨,是村里人把爸爸抬回来的,看着爸爸僵硬而没有温度的身体,我当时感觉世界已崩塌。如果爸爸还在,他知道我考上了大学,一定非常高兴。”

  “妈妈虽然有时候神志不清楚,但是每次吃饭,她都会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我,自己却舍不得吃。”说到这里陈家永红了眼眶,坐在陈家永旁边的母亲也偷偷地抹着眼泪。

  “我感谢我的父母,我也感谢我的老师,高三的时候,学习压力很大、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我曾想过放弃学业,但是班主任一直鼓励我,经常用自己的钱去接济我,他就像哥哥一样爱护我。所以,将来,等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也想像他一样无私地去帮助和我一样的人。”陈家永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

作者:丘小仙 胡丹 张蛟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29/832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