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黔城镇:黄桃甜了桃源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编辑:高芹 2018-07-30 09: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刘辉霞 黄泽

  “这几天我们累坏了,晚上还得加班打包黄桃。”7月17日,洪江市黔城镇桃源村村民詹清平等人正在对黄桃进行装箱。詹清平说,虽然有点累,但心里乐呵呵的。

  7月14日,洪江市第二届黔阳黄桃节举行,桃源村为黄桃节分会场。“黔阳黄桃,皮薄多汁,肉质脆嫩,甘甜爽口。”来自长沙的游客王小敏在桃源村买了10件黄桃,寄给亲友。

  “这些天,村里可热闹了,有体验采摘的,有购买黄桃的,有谈黄桃业务的。”桃源村党支部书记肖化忠说,该村有280余户村民种植黄桃,种植总面积1300余亩,年产黄桃约200万公斤。去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

  桃源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过去,村民守着青山绿水过着穷日子,村集体经济为“零”。种的黄桃卖不起价,乡亲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

  桃源村地处丘陵地带,当地独特的红砂石土壤与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合果树生长,果品品质较好。2014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商量,认为还得围绕黄桃产业做文章。

  2014年,村里成立桃之源合作社,管理黄桃120亩。这是村集体的合作社,村委会主任任合作社理事长。同时,由老党员詹先松牵头,联合种植大户、贫困户,成立了锦绣三农专业合作社。

  村里贫困户詹容以前种黄桃畏手畏脚,学到种植技术后“胆子”大了,扩大种植规模,并坚持绿色种植不打农药。如今,詹容靠种黄桃脱了贫,还成了“科技示范户”,不少种植户找他“取经”。

  目前,桃源村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发展黄桃种植大户10余户,所产黄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及长沙等城市,预计今年收入可达近200万元。

  从2016年开始,桃源村每年还举办“桃花节”及“黄桃采摘节”,以桃为媒、节会搭台,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去年,桃源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5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