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蜘蛛人”:飞檐走壁“玩”心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2018-07-30 09: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邹娜妮 马翔

  在林立的高楼大厦间,他们常年在离地面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高空“飞檐走壁”,只为扮靓城市的天际。他们不是电影里的“蜘蛛侠”,而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城市“美容师”。

  7月29日早上8时,炎炎烈日开始发威。在娄底市娄星区某楼盘25楼,26岁的李扬波绑着安全绳,灵活地穿梭于外墙表面,在高温和高空双重考验下,开始一天的高楼外墙装灯工作。李扬波所在小队共5人,2人在高空作业,3人在楼顶控制设备、保障安全、传递工具。一天下来,根据分工不同,每人能赚300到400元不等。

  从32楼向下望去,阳光刺眼,让人眩晕。“往下往下,再往左边来一点,好,停!”李扬波通过对讲机指挥工友调整方位。一阵风吹来,绳索微微摇晃,人也跟着晃动了几下。李扬波在木板上坐稳,用身体控制平衡,继续工作。

  旁边不远处,挂在高楼外的易常强一手扶墙,一手握灯,不停用手臂蹭掉脸上的汗水。易常强在圈子里小有名气,除了高空作业,他还会电力安装,曾在青岛、珠海、广州、云南等地务工,3天前才从内蒙古回来。他最大的心愿是留在娄底,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家里。

  持续作业2个多小时后,“蜘蛛人”回到楼顶。易常强脱下湿透的衣服,拧干再穿上。“习惯就好,高空作业必须胆大心细、控制平衡。”易常强说。

  “高空安装、保洁、护理,只要是高空作业的活,我们都接。”队长彭美杰说,“高空作业玩的是心跳,必须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精细的手法,这碗饭不是一般人能吃的。”

  在这个行业有句行话,叫“越安全的越不安全,越不安全的越安全”。彭美杰解释,因为越是看起来安全的,越容易掉以轻心。做“蜘蛛人”,安全措施再到位,也得随时注意着。他们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下,城市建设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李扬波笑着说:“这也是一碗青春饭,干不了很久,每一天都很珍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