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较真碰硬讲感情 “刚哥”也柔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31 10: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邹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心系群众,助力区域发展跑出“加速度”,民生改善打开新局面

  较真碰硬讲感情,“刚哥”也柔情

邹刚(中)打开大科城拆迁建设示意图,和同事探讨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人物素描】

  7月28日8时50分,邹刚快步走进办公室。和同事谈话时,他顺手拿起剃须刀。“经常搞不赢,只好在办公室放了一把剃须刀,还是要注意形象。”不过数分钟,谈话结束,他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上午接受记者专访,协调城建疑难问题;下午被大科城征拆扫尾相关的两个会议排满——这是邹刚无数个周六中的普通一天。

  岳麓区作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主阵地,城市开发与建设体量大。2016年11月,邹刚上任岳麓区副区长,扛起了城乡建设、城乡规划、重点工程、国土资源、征地征收等工作。不到两年,在他的推动下,十多年遗留下来的麓山南路征拆“硬骨头”被啃下,规范了征拆制度和程序,“三榜公示”阳光征拆模式从顶层设计上理顺,在全区推广;7家持证矿山自主退出;完成4529户房产处理办证;推动城铁西延线顺利通车,打通了“瓶颈路”“断头路”……

  工作中,他有担当、有勇气、有智慧,初心依旧,是说一不二又不失人情味的较真干部;生活上,他转换角色,体恤伙伴,关爱家人,大家都亲切称他“刚哥”。

  【人物故事】

  硬汉子

  担当作为,有勇有谋

  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2016年9月,还未上任岳麓区副区长,邹刚就被委以重任: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恒大大王山项目于当年11月奠基开工,他必须带领团队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完成6000亩土地的征拆腾地工作。

  “刚接手城建工作就给这么艰巨的任务,压力好大!”邹刚回忆,彼时6000亩土地中,扫尾的3075亩已征拆两年,还剩21户“硬骨头”;新拆的3016亩,420户村民涉及2个村9个生产组,还有10余家企业。适逢“6·30”征拆细则在岳麓区落地实施,毫无经验可借鉴,邹刚在大王山项目上先行先试地大胆干起来。

  征拆干部不熟悉新政策怎么办?邹刚每天给他们上课,干部肚里有了“货”才能说服群众。群众还以老思想应对征拆怎么办?邹刚率先垂范,杜绝人情,不听任何人打“招呼”,做到对所有征拆群众公平公开阳光透明。

  第一次“指挥”这么大的征拆项目,邹刚把自己锤炼成了一枚“钉子”,每天“钉”在征拆指挥部,组建的22个专项工作组开足马力往前推。当年10月25日,大王山项目启动签约,5天之内签约清零——这块“硬骨头”拿下,其他项目有了标杆。

  2017年岳麓区25个征拆指挥部,他挂帅了7个;今年24个征拆指挥部,他也带了7个,平均一年腾地1万亩以上,为大科城、大王山等片区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创造了岳麓“加速度”。

  啃下另外一块“硬骨头”的过程,邹刚说得云淡风轻,却是他工作20多年来最难忘的经历。2017年,岳麓区下定决心关闭2家持证矿山,其中1家位于邹刚老家雨敞坪镇。“矿山老板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欠账上千万元,与妻子离了婚,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如果强制关闭,他没了活路,可能会走上绝路。”邹刚反复思量,将矿山老板请到办公室谈了2小时,在告诉他政府关闭矿山的决心、刚性政策不动摇的同时,为他找到了新出口:矿洞转产转业,做成城建渣土和盾构土的消纳场。

  真性情

  关切民生,率先垂范

  “刚哥”赢得好口碑

  硬汉也有柔情时,这种柔情更多地体现在对民生、对群众利益的重视与关注上。邹刚曾在纯农业乡镇雨敞坪工作13年,在涉农乡镇坪塘工作5年,用他的话说:“搞农村工作出身,对农村有很深的情结,知道老百姓需要的是什么。”

  他任岳麓区财政局局长的5年,岳麓区财政收入年均增幅超过20%,且财政支出重点向民生倾斜,民生支出比例高时超过财政总支出的80%。他说,岳麓区的区情特殊,在552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内,老城区不断改造更新,大片农村区域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需要大量资金修建学校、医院、农村公路、水利设施等,“经过区委、区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努力,这几年农村基础设施上了新台阶,大变样了!”

  如今,岳麓山脚下的大学城令人“眼前一亮”,湖南师范大学的老校门重新“回家”。去年10月,邹刚还为这里最后一户居民的签约犯难。居民彭某房屋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即便根据政策获得合理的征拆补偿,但他仍不配合征拆。在第一奖励期最后一夜,邹刚入户上门,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夜12时彭某签约。腾房阶段,邹刚又联系搬家公司帮他搬家。

  岳麓区住建局为邹刚分管部门之一,该局局长杨军深知这位分管领导的民本情怀。“他会反复跟我们讲,要为老百姓多考虑。小区周边停车场的建设如果权属不是很清楚,他就让我们调卷宗反复查,只要是小区红线范围之内的,一律交由小区和业委会自主经营。”

  “有人在工作上受了委屈,他私下开导对方,没什么架子,口碑一直非常好。”邹刚的同事评价,他虽然对工作要求高,但生活上很讲感情,很体恤职工,大家都叫他“刚哥”。因此,他带的团队以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闻名全区。

  采访当天,邹刚一直没有打开办公室的空调。记者喊“热”,他搬来风扇,自己坚决不吹。原来,因长期伏案和工作压力,他的颈椎没有一节完好。“妻子心疼我,也很支持我,本来8月要与我一起休假的,因为我的工作推迟了。学士街道一个3500亩的人工智能科技项目要启动,我准备带领团队用2个月时间拿下,确保项目10月能开工建设。”他信心满满地说。

  【人物感言】

  我总结20多年工作的心得,首先要以身作则,自己主动做,带着别人做;其次要敢于担责;第三,该你拍板的要敢于拍板。组织上安排我做事情,我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唯有做好工作,才能体现人生价值。 ——邹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