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生命赛跑 民警把他从“鬼门关”救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郭祉仪 李杏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31 10: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车上载着燃烧炭盆,这台车连撞几台车后没了踪影

  跟生命赛跑,民警把他从“鬼门关”救回

男子驾车(图左蓝色小车)连续肇事后突然消失。

  7月29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交警大队连续接到了这样的报警:一台蓝色小车连撞几台车跑了,车上载着燃烧炭盆,驾驶员疑似轻生。经连续追踪,万幸的是,民警及时找到了车以及已经不省人事的肇事司机。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郭祉仪 李杏

  带“煤气味”车连撞几车后失踪

  “喂,是交警队吗?在新开铺金石蓉园菜市场,有一台牌照为湘AV1**7的蓝色长安铃木小车连撞了几台车,还有我的菜摊子,车子跑了,车上好重一股煤气味,好像着火了,你们快派人过来看看啊……”

  29日上午11点左右,天心区交警大队分控中心连续接到这样的报警。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报警者告诉记者,当时蓝色小车刮了他的车,他的妻子上前找肇事车理论,对方降了玻璃,他看到了车里燃烧的火盆,副驾驶上还有遗书样的几页纸,“驾驶员当时脸很红,看上去怪怪的,我老婆挡在他车前面,他也不管,直接开车走了。”

  民警很快到达现场,被撞车辆受损不大,无人员受伤,但肇事车辆不见踪影。一台正在烧炭的失控车辆肇事逃逸,犹如一颗流动炸弹,不仅司机性命堪忧,也将随时引发其他安全问题,找到肇事嫌疑车辆成了当务之急。天心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周文胜马上下达追踪指令,交警大队分控中心负责视频巡查的辅警叶果早已启动了视频追踪,将车辆行驶轨迹报给了辖区巡逻民警。视频发现,该车由东往西行驶至新韶路与书香路口后,又掉头往东而去,但车辆轨迹也同时中断,追踪一时失去了方向。

  叶果将车辆各种有可能行驶的路线中的路口找了出来,并调取各路口的视频监控记录,进行筛查比对。叶果断定,车子驶入了其中一个路段的小区内。而当路面民警迅速赶到相关路段,对沿线近500米范围内路面及旁边一施工工地内停放的车辆全部进行了排查,没有发现该台小车。该路段唯一的小区湖光山色小区安保人员称,并没有看到该车。

  民警敬业没放弃追寻

  车去了哪里?精细排查过的叶果很疑惑,他再次把排查情况“过滤”了一遍,他还是认定这台车进了这个小区。时间紧急,叶果跟同事们商量后,由同事们继续视频排查,他开车前往湖光山色小区。

  面对再次到来的民警,该小区安保人员仍然坚称没有见过该车。

  “这台车情况紧急,保安不可能也没必要冒险说谎,很可能车子进去的时候没引起他们注意。”叶果说,他提出看监控视频,物业公司马上配合调取了视频,叶果很快锁定了目标,在上午事故发生后不久,一台蓝色小车飞速驶入到小区地下停车场,由于速度快,并没有引起安保人员的察觉。

  小车进了地下车库,不仅驾驶员情况危急,一旦车辆起火,后果不堪设想。由于地下车库分成6个区域,物业保安经理立马调集几名保安人员与交警一起,分成三路对整个地下停车场快速进行搜查。当日下午1时许,终于在地下停车场内找到了这台蓝色的小车,车内散发出来的浓烈煤气味让十米外的人都感到难受。而此时,车辆没有熄火,驾驶座旁的玻璃窗半开,驾驶人斜躺在驾驶座,不省人事,放着炭盆的车辆后座处已经开始起明火。

  抢救及时昏厥司机被救活

  叶果一边指挥大家尽可能用布蒙住口鼻迅速灭火,一边与人一起将昏迷不醒的驾驶人抬到了通风的安全地带。初步检查发现,驾驶人已经没有了心跳。在喊人拨打120后,叶果立即给驾驶人做起了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我们在警校学过一些急救常识,没想到就派上用场了。”叶果说,“按压了好几分钟都没反应,我真的快急哭了,我们这么多人抢着时间来救他,不希望是这样的结果。”

  好在叶果的努力没有白费,按压了八九分钟后,男子脚动了一下,心跳也开始恢复。参与救援的物业保安唐金红介绍,在叶果救人的时候,保安马上把火盆端走,提水扑灭了车后座上的明火,但男子清醒后始终不发一语。

  记者通过物业工作人员拍摄的视频看到,事发后不久,男子的母亲赶了过来,嚎啕大哭,再三感谢民警。急救担架车停在车库,但男子并没有躺上去,而是在车库来回走动,看上去身体没有大碍。蓝色小车多处受损,后备箱已经被烧穿。据介绍,叶果的父亲也是一位老民警,他一直以父亲为榜样,非常有责任心,这次能及时找到人,没有轻易放弃,除了责任心,还有对自己业务的自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郭祉仪 李杏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