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温预警连发17天 中北部干旱或持续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丹 蒋元华 汪玲 编辑:陈纲 2018-07-31 16: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蒋丹 蒋元华 汪玲)7月13日以来,湖南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截至30日,湖南省气象台已连续17天发布高温预警,长沙、株洲、张家界等多地35℃以上高温日数达10~17天。

  这次持续高温与副热带高压密切相关。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水汽条件相对比较充足,所以主要以闷热为主,由于湿度较大,体感温度往往比观测气温高,就会有种“蒸桑拿”的感觉。

  受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多地出现气象干旱,主要位于湘中地区,其中湘乡、冷水江出现重旱。降水持续偏少是导致干旱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据统计,今年以来(1月1日—7月29日,下同)全省平均降水量767.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3%,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4低值;气温偏高、高温日偏多加剧干旱发展。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8.0℃,较常年同期偏高1.2℃,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值。此外,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22.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3天,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第3高值。

  据民政部门数据统计,截至7月30日11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常德、怀化、娄底、湘西州9市22市县区出现旱情,对农业及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用水用电量急剧攀升,另外,“桑拿天”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相关地区需做好水电供应、防暑降温、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森林防火等工作。

  今明两天湖南持续高温闷热天气;8月2日至4日,随着降雨的到来,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短暂缓解。5日后,高温将再次发展。据省气候中心预测,8月湖南中、北部地区降水总体偏少,干旱将持续;南部、西部地区降水偏多,无明显旱情发生。

  针对各地旱情,湖南各级人影(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有利作业时机,适时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截至7月底,永州、郴州、邵阳、湘西等14市州52县市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近400次,累计影响面积约5.4万平方公里,对缓解旱情、降低局地气温较为有利。后期湖南多局地对流天气,各地人影部门仍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丹 蒋元华 汪玲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31/832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