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校志愿者走近留守儿童 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任艮丰 编辑:刘威成 2018-07-31 23: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健康教育课。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彭燕飞 通讯员 任艮丰)湖南新化县西河镇大石村楚才中学已经放暑假了,但是校园里依然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原来是长沙理工大学麦田志愿者在这里开展暑期夏令营。本次为期15天的夏令营由娄底市政协和长沙理工大学共同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精心挑选了由10年支教经验的麦田志愿者19名,从7月20日就来到这所山区的中学,组织187名当地的孩子在这里开展暑期夏令营。

与孩子们进行拓展训练。

  据驻村扶贫干部和当地老师介绍:参加儿童有90%以上是留守儿童,还有些是借住亲戚家里的孩子,还有极端个例是父母双亡的,单亲也有一定的比例。因此,从开始制定夏令营计划时就强调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体现快乐元素,用志愿者的爱在留守儿童心理种下爱。

  夏令营一开始,志愿者就先了解了每一个孩子的具体情况,组织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围绕“快乐”这个元素,夏令营内容大胆创新,志愿者反复修改课程表,手工、沙画、美术、围棋、陶艺、心理健康、安全普及、心理素质拓展成为必修课程,舞蹈队、武术队、器乐团、合唱团、手工班占据课余时间,为了完成教育内容,长沙理工大学组织志愿者在来之前都进行了特训——手工、拓展、厨艺培训等;制定特别计划——由志愿者接送孩子,志愿者轮流给孩子们做午餐,一起吃午餐,让志愿者的爱心在留守儿童心里种下爱的种子。

  一开始,志愿者安排座位,孩子都不愿意坐在前排,通过围棋课、沙画课等丰富多彩课堂教学内容,让孩子喜欢上上课,现在前排座位成为表现优秀学生的奖励。心理素质拓展课开始孩子都不敢尝试,通过老师之间的示范,孩子们也更自信了,相互之间更加信任了。手工课上,孩子们相互炫耀着各自作品,并争相要送给老师。舞蹈队、武术队、合唱队的队员更加自信,纷纷要求上汇报演出。

  志愿者康恺很有感触地说,“接送孩子们,虽然每天3万多步,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进孩子们的心里的,通过几天下来,下雨了给他们打伞、口渴给他们水喝、累了伤了背一下他们,现在他们已经爱上我们了,一路上围着我们讲个不停,送到家了还不肯让我们走。”楚才中学校长刘松南笑着说:“大学生来了,给了孩子更多的笑脸,现在他们都爱笑了,很远就开始跟我打招呼了!”三新村里王大爷深有感触地说:“大孩子来了,小孩子高兴啊,大孩子做得好,每天接送,我们这里好多家长都做不到啊,不亏是大学生啊!”

  志愿者的爱在孩子们心里诱发更多的爱,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爱,唤醒爱,学会爱自己、爱他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任艮丰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31/831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