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局职工喻文斌:水泵堵了,他用手抠出垃圾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01 09: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泵堵了,他用手抠出垃圾渣

  记者跟随宁乡市环卫局职工喻文斌,见证和体验垃圾站抽水员工作的艰辛

垃圾站里,喻文斌冒着高温、顶着恶臭用水泵抽出污水。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今年49岁的喻文斌是宁乡市环卫局一位特别的抽水员,他抽的水是一般人见不到、也不愿见到的水——垃圾池底臭不可闻的污水。每天,他带着40多公斤的水泵和水管,辗转于大街小巷的垃圾站之间,面对着蚊蝇纷飞、恶臭扑鼻,甚至个别路人的冷言和鄙视,认真地完成抽水工作。为了确保宁乡城区110多个垃圾池内无积水,他几乎每天超过12小时在外奔忙。

  在这个被公认为“苦、累、脏”的工作岗位,喻文斌一干就是15年,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践行着新时代的“时传祥精神”。近日,记者来到他的工作一线、走进他的家庭,近距离记录这位可敬的劳动者的工作场景。

  场景1 凌晨4时,天没亮就骑车去垃圾站抽水

  当日凌晨4时,天还没有放亮,喻文斌就骑着电动摩托车出门了。

  记者跟随他来到宁乡市白马大道旁的一个垃圾站,只见他打开垃圾池的铁皮盖瞧了瞧,然后从摩托车上卸下水泵,熟练地接上软管,将水泵放进垃圾池,把软管的一头插进下水道井里,再给水泵插上电。“咕咚咕咚……”一阵闷响,垃圾池底的污水顺着软管流进了下水道。

  在此期间,先后有3辆垃圾车驶来,将垃圾倒入垃圾站,顿时尘埃飞舞,喻文斌赶紧上前帮忙,将撒出的垃圾扫进垃圾集装箱。20多分钟后,污水基本抽尽,他从水泵上卸下软管,然后提来两桶清水,仔细将水泵冲洗干净。

  “等一下还要用水泵,没必要洗得这么干净吧?”记者问道。喻文斌说:“好臭咧,我怕别人闻到不舒服。”

  场景2 女儿常夸他是世界上最勤劳的爸爸

  中午12时30分,喻文斌已经工作了8个小时,处理了近20个垃圾站的污水。回到家,妻子杨玉兰已经做好了饭菜,正等着他。

  一进门,喻文斌就脱下被汗水湿透的环卫服和短袖衫,以及溅了污水的裤子,换了一套衣服。妻子打趣说:“生活这么多年了,我又不嫌你臭,还要沐浴更衣才吃饭呀。”喻文斌憨憨地笑着说:“我一天要换两三套衣服,路人才不会嫌气味大。这也是维护咱们环卫工人的形象。”

  “他是一个很实在的人,女儿经常夸他是世界上最勤劳的爸爸。”杨玉兰是一位中学语文老师,由于学校放暑假,她和女儿都在家。对于丈夫的辛劳,她很牵挂,“他工作起来就停不下,经常一大早出去干活,连早餐都忘记吃。晚上八九点才回家,有时甚至要到十一二点。”

  场景3 水泵堵了,用手抠出恶臭扑鼻的垃圾渣

  13时30分,喻文斌又准备出门。

  “休息一下再走吧!”面对室外的高温烈日,记者有些发怵。

  “昨天晚上下了场暴雨,有个垃圾站地势低容易积水,如果不及时抽掉,污水就会灌进垃圾箱,车辆清运时会流一路。”喻文斌带着记者来到一处垃圾站,果然垃圾池的污水有半米深了。

  此时室外气温达到38摄氏度,垃圾站内更是闷热,各种垃圾的臭味和成群的苍蝇,让记者感觉一阵窒息和眩晕。

  喻文斌却不顾这些,他迅速投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头上冒出大滴大滴的汗水,他将头一偏,用袖子擦了擦。几分钟后,水泵突然停了。“可能是垃圾渣将水泵堵住了。”喻文斌马上提出滴着污水的水泵,用一把长起子插进泵内,用力地左右搅动进行疏通,然后继续抽水。有一次用起子搅不动,喻文斌就用手一点一点将恶臭扑鼻的垃圾渣抠了出来……近两个小时后,这个垃圾池的污水才被抽完。

  记者手记

  新时代同样需要“时传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象垃圾站抽水员的工作是如此艰辛。

  由于市民在丢弃垃圾时,未能将垃圾分类,剩菜剩饭、果皮菜叶等餐厨垃圾在发酵作用下产生大量污水,并发出无法形容的恶臭。而在下雨时,垃圾站很容易进水。一旦污水灌进垃圾集装箱,在车辆清运时就会一路滴流四处污染。

  “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掏粪工时传祥曾感动几代中国人。而在喻文斌的身上,“时传祥精神”闪烁着新时代的光芒。15年,5400多个日子,喻文斌坚守在垃圾站抽水员的岗位上,干着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任劳任怨,不忘初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