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网吧接纳未成年人 系统自动报警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付民 编辑:王津 2018-08-01 16: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执法队员检查星沙四区鑫联仙剑网吧“文网卫士监管平台”运行情况时,发现其擅停,要求网吧负责人及时联系维护公司。 盛磊 摄

  红网时刻8月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付民)每到暑假,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偷偷跑到网吧上网,不过这样的情况将随着8月1日“文网卫士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得到有效监管。记者从长沙县行政执法五分局获悉,该局从7月1日至9月30日,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网吧“清朗暑假2018”暨“利剑”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查处违规行为,另一方面督查网吧“文网卫士监管平台”运行情况。

  8家网吧违规经营被依法处罚

  近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星沙四区,巡查至鑫联仙剑网吧时,执法队员发现其“文网卫士监管平台”擅停,网吧负责人称可能是电脑问题,致使该平台运行不正常。

  执法队员当即要求负责人及时联系长沙市网吧协会,安排公司人员来进行维护,8月1日起如还不正常运行该平台将依法处罚。

  随后,在星沙四区的大拇指网吧,执法队员发现两名疑似未成年人在上网,经核实,两人分别是18岁、19岁,但两人上网时未携带身份证,只报了一下身份证号码,网吧工作人员就给他们开了机。

  根据相关规定,消费者上网必须出示身份证,执法队员向网吧负责人下达整改文书,要求其及时改正。

  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全县有200余家网吧,7月以来,他们对所有网吧开展了专项检查,目前,已查处8家涉嫌违规的网吧,其中5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3家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身份信息,均依法处罚。

  执法队员动动手指就能远程监控

  据统计,全市总计有1700多家网吧,执法队员虽然加强了日常巡查,但单靠人力难以做到实时监管。

  为加强网吧监管,2016年11月,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全市开展了网吧监管平台升级工作,一年多来,全市千余家网吧陆续完成“文网卫士监管平台”安装调试,执法队员也进行了操作培训、实操演练。

  2018年8月1日,“文网卫士监管平台”将正式上线,这个与公安系统连通,具备远程监控、人脸比对、未成年人报警等功能的监管平台,让网吧监管实现“人防”与“技防”结合,有效破解执法难题。

  执法队员现场给记者演示了“文网卫士监管平台”,他用手机登录该平台,点击“在线巡查”,系统立即弹出网吧详细地址、经营业主、在线人数等,“如果未成年人使用身份证上网,管理后台会立即报警,并显示上网人员的准确地址和身份信息,执法部门可据此实施精确打击。”

  执法队员在此提醒,各网吧业主尽快完成系统调试,有问题及时反映至长沙市网吧协会寻求解决,8月1日起不按规定运行“文网卫士监管平台”,一律依法处罚。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付民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1/831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