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伍不褪色|覃学鹏:牢记自己永远是一名军人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苏好 谭倩 编辑:康晓乔 2018-08-02 12: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80801150434.jpg

覃学鹏一家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兰荣 苏好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今年56岁的覃学鹏,人生经历平凡而简单。1981年光荣应征入伍,从湘西大山深处来到了湖南省衡阳市,1984年成为珠晖区人武部一名普通职工,担任司机和水电工,一干就是34年。他以军人的本色在岗位上默默耕耘,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覃”。

  标准的国字脸,硬朗的身板,略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再加上聊几句就爆发出的爽朗笑声,老覃给人的印象坦率而真诚。19岁那年入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以不怕苦、不怕累的性格深得部队领导好评,参加过抗洪救灾,立过的军功数不过来。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做司机的老覃做到安全行车近200万公里,无任何事故。除了驾驶,覃学鹏还负责管理水电工作。为了尽快胜任这份工作,他自己买书回来自学,不懂的问题虚心向人请教,很快就把水电工干的得心应手。

  有一天深夜下暴雨,老覃起床赶往配电房,查看线路情况。看到周边水位一下暴涨一尺多高,突然想起配电房有一根粗的高压线,中间部位还有接头露在外面,平时无关紧要,但是如果被水淹没,就会造成大祸,配电房边上是家属区,也是大家上班的必经之路,如果不能及时排除隐患,人们通过此地就会触电。老覃赶紧打开配电房门,发现水位离高压线不到二厘米,波浪一动,紧靠电线非常危险。想到亲人般的居民群众将面临灾难,他顾不上个人安危,马上脱了鞋子,把高压线提高然后再固定。忙完这一切,由于过度紧张,他的衣服全部被汗水和雨水湿透了。

  1990年的一天,覃学鹏开车送领导开会的途中到加油站加油,在加油的过程中被前方驶来的小车撞倒,腿部顿时鲜血淋漓,救护车将他送到衡阳市四医院抢救,外科医生要求立马锯腿,部队领导考虑他才27岁,如果没了腿将来工作和生活都会成问题。后决定将其送往169医院,经医院仔细检查分析和施救,最终保住了腿,但同时也留下很多后遗症,腿经常痛得睡不着觉。

  这些年来,腿病一直折磨着老覃,但他从不向单位领导说此事,更没有因多次住院向单位领导报销过任何费用,始终相信有困难要自己克服。“人只有历经苦难才能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困难就是我前进的动力。”老覃如是说。

  老覃清楚地记得那是2011年刚开春的时候,天气还很冷,他下班后往家里赶,走到沿江风光带边,离衡阳公铁大桥100米的距离,发现大桥上和河边黑压压很多人围在一起,他跑过去一看,原来有个女孩在一分钟前跳桥自杀。跳水的女孩离岸边很远,水流湍急,天气寒冷,天又快黑了,危险性极大,但是围观者中没有一人下河救人,情况相当危急。老覃想:“一个活生生的女孩在我眼皮底下没有了生命那多可惜啊。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过去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受部队教育多年,如果不去救人怎么对得起党和人民,个人的家庭和安危又算什么。”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凉的湘江中朝女孩游去,由于年龄太大,体力下降快,离女孩还有一大段距离的时候,老覃已经没有什么力气了,但他决心一定要把人救上来,继续咬紧牙关保持匀速前进,几分钟后终于游到女孩身后,用尽全力把她拉上了岸。

  看到女儿被救,女孩的母亲当即跪下来哭着感谢老覃,并联系到珠晖区人武部,找到老覃家,还把几大包东西使劲往他怀上塞。老覃坚决地拒绝了所有礼物,称“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这是我应该做的”,并鼓励女孩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用美好的心态迎接未来。

  覃学鹏总说:“平凡的我有着平凡的人生,但是我牢记自己永远是一名军人,只要在岗位上默默耕耘,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样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苏好 谭倩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2/831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