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牙百合里“瓣”出2亿产值 隆回山界上千贫困户找到饭碗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肖乾波 马礼裙 编辑:陈纲 2018-08-02 12: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剥龙牙百合。

在龙牙百合合作社务工的村民。

村民给龙牙百合装袋。

清洗龙牙百合。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肖乾波 马礼裙)8月1日,湖南省隆回县山界回族乡罗白村7组钱娟红忙完家务活,带着老公和三个孩子来到该村银利专业龙牙百合专业种植合作社剥百合。钱娟红脚有残疾,属于因残致贫,家庭贫困。每年的6月至8月是百合收获季节,钱娟红带着家人到合作社打工,大人每天可赚80元工资,小孩也能赚四五十元,全家5口人每天可赚300多元的工资。让她满意的是,每天还可以在合作社吃两餐饭。全家在合作社务工可赚18000多元工资,基本能满足一家全年的支出。

  山界回族乡党委书记胡拥军介绍,龙牙百合是乡里的拳头产品和支柱产业。近年来,乡党委和政府为探索产业精准扶贫路子,将龙牙百合产业发展与助推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建立了“合作社+龙牙百合+”的模式。目前,全乡龙牙百合种植总面积达到4000亩,共发展龙牙百合种植合作社10家,在柳州、怀化、江永等地建立龙牙百合种植基地2万余亩;全乡共有3000多户以劳务输出和种植方式从事龙牙百合产业开发,其中贫困户共有1000余户,全乡龙牙百合年产值突破2亿元。

  为壮大龙牙百合产业,培育了隆回银利龙牙百合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董事长丁仁立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百合加工厂,全国各地的龙牙百合都要送到山界来加工,每日可生产加工百合10余万斤,每年可加工生产龙牙百合500万斤。百合加工期间,每天需要请加工生产人员200余人,这些务工人员中立档建卡贫困户达90余人,每年要支付贫困户加工工资50余万余元,人均年收入达6000余元。

  丁仁立说,他们合作社在柳州、怀化、江永等地建了龙牙百合基地,免费培训当贫困户,手把手教他们种植龙牙百合,然后带他们到基地种植龙牙百合。

  龙牙百合加工包括剥百合瓣、清洗、煮熟、风干、打包、装袋等工作。从事百合加工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小,男女老少甚至残疾人都能信任。崇江村3组丁仁田因手残疾,外出打工就业难,家有两个女儿上学,家庭十分困难。丁仁立得知这一情况后,把丁仁田叫到合作社务工,一个月也能赚2000多元的工资。山界回族乡红星村龙某田,家里十分困难,因智力有点问题,经常饱一餐饿一餐。在来合作社务工前,已有一个月没有吃过一餐饱饭了,有一次连续饿了两天,邻居得知这一情况,把他介绍到合作社务工,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每月还能赚二三千元的工资。

  山界回族乡共有700多名贫困户在本地龙牙百合合作社务工,300余名贫困户从事种植龙牙百合。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肖乾波 马礼裙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2/831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