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果兴村 临澧县雅林村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融冰 姜鸿丽 刘金国 于学金 编辑:李丽 2018-08-02 10: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鲁融冰 姜鸿丽

  通讯员 刘金国 于学金

  7月20日,骄阳似火。在临澧县佘市桥镇雅林村,记者穿过成片的橘园,走上村里在建的旅游观光路,太浮山连绵起伏,猕猴桃园顺着山脚延展,郁郁葱葱。

  一片竖着“千亩猕猴桃电商直销基地”牌子的果园里,55岁的村民侯银龙和妻子正在劳作。完成节水灌溉后,他们撒下稻谷和苞米,唤来成群土鸡“用餐”。

  “再过半个月,我们的猕猴桃就成熟了。”侯银龙擦了把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2015年,在村里发动下,他开辟荒山20多亩栽种猕猴桃,今年已进入丰产期,预计能产果3万公斤。这段时间,商贩上门来预订,给出的价格相当诱人。

  当地原以传统农业为主,种植水稻和棉花。因与石门县接壤,上世纪90年代末,村民们开始热衷栽种柑橘,很快形成了上千亩的规模。柑橘成熟时,前来收购的货车挤满了村道。

  村党总支书记田长玉说,“随大流”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尽快发展适合村情的“核心”产业,多条腿走路。

  2014年,邻村一名博士回乡试种新西兰猕猴桃,虽以失败告终,但勾起了田长玉的兴趣。他认为,浑身是宝的猕猴桃发展前景广阔,而且太浮山上,本有许多野生猕猴桃,当地气候和土质适宜种植猕猴桃。

  田长玉说,要想大规模发展猕猴桃产业,没有苗圃不行。他四处打听后,钻进湖北的大山里,引进了水杨桃嫁接扦插苗,解决了育苗问题。很快,雅林村建起了猕猴桃苗圃。

  如今,在柑橘年产值6000多万元的基础上,雅林村有100多户村民种植猕猴桃,面积达1300亩。每到秋天,全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摘果、选果、包装、运输,忙碌又充实。不少村民帮果农打工,3个月轻松收入上万元。

  村里的配套产业也随之崛起:百吨级冷鲜仓库建成,2家电子商务公司应运而生,20多家网店、微店悄然开张。去年,该村实现网上销售收入8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超过1000万元。

  “我们村现有680户2650人,人均年纯收入在2万元左右,大多数家庭有了小车。”田长玉自豪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融冰 姜鸿丽 刘金国 于学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