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安乡仙桃村:水窝子里筑起来的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郑珊 编辑:王津 2018-08-02 10: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0722_33.JPG

安乡县仙桃村委会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0722_19.JPG

目前正在积极创建3A级景区的仙桃村道路景象。

0722_25.JPG

风格一致的农家小院。

0722_39.JPG

七月的荷花开得很艳。

0722_63.JPG

环境好了,产业经济起来了,老百姓的笑脸多了起来。

  红网时刻常德8月2日讯(记者 黄刚 实习生 郑珊)路宽了,灯亮了,庭院变美了。七月骄阳火辣,在2015年就被评为湖南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安乡县仙桃村,荷花开了,鱼虾熟了,老百姓的钱包鼓了。

  行走在仙桃村干净的柏油路上,百余户红瓦白墙灰裙的农家精致庭院醒目突出,花田栈道、景观诗亭、亲水平台尽收眼底。每家每户的庭院里,几朵茶花鲜艳开放,还有几棵四季常青的乌梅树。每年夏天乌梅结果,村民吃着甘甜,十块钱一斤的市场价,又让他们在家门口创收。

  如此美丽的景色,谁能想到,改革开放初期,这里还是一个水窝子,种啥啥没有。“现在的美好风景,都是靠着党和政府的指导,全村老百姓齐心协力,一辈接着一辈干出来的。”仙桃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子兵告诉记者。

  以前的仙桃是有名的水窝子

  今年64岁的谭志斌,是仙桃村的老村支部书记,更是见证了仙桃村的华丽转身。“以前的仙桃,‘九湖十三沟、十年九不收’,仙桃当时在安乡是出了名的穷。”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的仙桃村,谭志斌感慨连连。

  “那个时候,我们哪还有什么节假日,过年都是初三就开始出工了,一年到头都只能休息过年的那三天。”谭志斌说,当时全村只有一千来人,但是大家都很齐心,为全村的水利设施、道路建设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那个时候,是很累,但有干劲。”谭志斌说,自己有一亩三分地,能吃饱饭,过节还能吃上肉。道路、农田都成型了,干劲十足。

  “我们仙桃村靠着松滋河,下雨就是一片汪洋。为了发展,全村人民一条心,修水渠、筑大坝,九十年代过后,全村的水利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基本做到了旱涝保收。”谭志斌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家里几亩荷塘更是不得了:可以采莲蓬、有休闲农庄、荷塘养殖产业更是让家里早几年就买上了小轿车,过上了幸福生活。

  现在的仙桃村是外地媳妇想来的地方

  仙桃村有耕地面积8000亩,41个村民小组,4697人。村里低洼水田较多,传统农业种植抗风险能力较弱,经济效益偏低。近两年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探索实施“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由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对村民土地实施规模流转,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整体开发。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近3000亩。

  “以前,我们这里找媳妇还要看家庭条件,现在,我们村里的男孩子都很抢手了。”仙桃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子兵开玩笑说,村里的男孩子都成了周边村女孩的抢手货。

  近年来,仙桃村严格按照安乡县委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自然、简约、实用”的指导方针,举全村之力抓推进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5年底被省委农村工作部授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目前,仙桃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在上级后盾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全面打造乡村旅游,目前已经初具雏形,获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同时,安乡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安乡县大方植保有限公司联手,成立大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荷塘+”产业;广州高城农业有限公司与安乡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联手,成立安乡县润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包揽了村里的蔬菜产业,蔬菜种植面积300亩,并命名为“味觉园”,极大丰实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目前,全村共有荷花种植面积1200亩,蔬菜400亩,稻田种养700亩,水产养殖200亩。同时,该村还根据季节变化,适时举办春节油菜花节、夏季荷花节、秋季龙虾节、冬季农产品展销会等农事节会,不断提升该村旅游的知名度,增加群众的旅游收入。“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申报3A级景区,我们村的目标是由美丽乡村带动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致富。”在谈到仙桃村的未来发展时,赵子兵说到。

  夕阳西下,仙桃村也被染上了一层红纱,阡陌交通,一辆辆小车缓缓驶进了仙桃,荷花正艳,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常德大地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郑珊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2/831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