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冯华宇:心怀大爱的公证员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谢春明 编辑:向宏鑫 2018-08-02 16: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冯华宇是湘潭县公证处的一名公证员。

冯华宇为前来办理公证业务的当事人答疑解惑。

  红网时刻记者 叶琴 通讯员 谢春明 湘潭报道

  他,温情公证为人民,平凡实干铸公信,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执着坚守19年,甘为人民孺子牛;他,怀揣温暖,心系大爱做小事,无偿献血30余次。他就是湘潭县公证处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公证员——冯华宇。

  8小时之外 加班加点办好百姓事

  “冯主任这个人,总在下班时间打电话说去搞走访调查取证。”田女士说。

  2017年11月,湘潭矿业的田老打算将一套房子过户到女儿田女士名下时,发现房产证上名字为“田傅正”,而他的名字为“田传正”,系当年申请表上田老写的“天傳正”引发的误会。为了顺利办理过户登记,田女士在湘潭县公证处申请公证房产证上的田傅正与田传正是同一人。

  “冯主任调查取证的时间会因地点而不同。”田女士介绍,调查取证走了不少地方。上班时间,他们去湘潭矿业、派出所等单位调取了证据;下班后或周末时间,他们走访了群众,还去田传正父亲坟前查看了墓碑上的名字。田女士对此很感激,“这让我少请了不少假。毕竟上班老请假不好。”冯华宇笑着解释,“上班时间去那些单位才能办事啊,走访安排在下班时间的话,不耽误白天的工作。”

  对于下班时间去走访,冯华宇的母亲却有不同想法:“一家人很少能一起吃晚饭。打电话不是在外面走访,就是在办公室整理案卷写材料。家中里里外外的事情全靠儿媳妇。”

  湘潭县公证处仅2名公证员,但每年至少要办理6、700件案件,多则上千件。“案子不少,我们人员有限,不加班根本完不成。加点班能快点帮老百姓把事情办好,也很值得。”冯华宇笑着说。

  19年练就火眼金睛 无一件假证错证现象发生

  今年4月份,朱先生看中一套二手房,想购买在女儿名下,然而女儿在外地上大学,需要办理授权委托公证。朱先生与房主“夫妻”的首次碰面地点定在湘潭县公证处。

  购买二手房,且登记在夫妻双方名下的,夫妻双方应当同时到场。然而在不到1小时的交谈里,冯华宇发现这对夫妻中的女方在回答问题时,眼神躲闪、情绪紧张,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对夫妻身份可能有问题,于是建议朱先生暂缓办理公证,并表示“我明天就去落实他们的夫妻关系”。

  第二天下班后,他根据材料上的信息驱车30多公里,找到房产证上夫妻双方生活过的小区,通过走访邻居知道房产证上的夫妻双方早已离婚,并通过照片指认,证实前天到场的女方与房产证上女方不是同一人。

  朱先生知道情况后,取消了该笔房产交易。他感叹:“多亏了冯主任,就聊了几句,在那么短时间里就发觉有问题。差点我就陷入法律纠纷里了。以后有法律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给冯主任打电话,他工作认真、敬业,关键是业务熟练,我充分信任他。”

  冯华宇从事公证业务19年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3万余件,无一件假证错证现象发生。

  30次无偿献血 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

  2004年,冯华宇在单位和协会的倡议下开始义务献血,他的办公室里放着7张献血证和6张献血卡,共记录了他30余次的献血益行,这些他都瞒着家人。

  2015年11月的一天,他对妻子谭自平说:“我请好假了,要去长沙做个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手术,需要几天时间,你去陪陪我不?”妻子才知道他2011年就申请了成为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在2013年时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也曾打电话过来,表示需要他的捐献,然而那次因为患者的身体不适取消了。谭自平作为医务工作者在责怪丈夫的隐瞒之后,支持了丈夫的决定。这次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

  冯华宇帮助过不少困难群众解决问题。解决完公证难题后,有些困难群众还成了他的帮扶对象。2008年,他帮助一名父母双亡的小女孩解决户口问题。随后几年,他经常不定期到小女孩家中探望,送去钱财与生活用品。听闻小女孩今年中考考取了某职业中专,他特意赶过去祝贺并送上钱财用作学费。

  冯华宇的志愿活动得到多次表彰:“义务献血先进个人”(2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先进个人”、 “2016年湖南省雷锋式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今年初,冯华宇获得司法部“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他领奖回来来不及放行李就回到工作岗位。一直以来,他都是那个每次有当事人来咨询或是办理公证,都会热情地请对方坐下,端上一杯水,细心地释疑解惑的公证员。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谢春明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2/831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