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退伍老兵:脱了军装 绿了荒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2018-08-03 11: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桴江村人工林。

唐生中带领护林员巡山。

  红网时刻永州8月3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杨坤)8月2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潇水上游的桴江村,郁郁葱葱的人工林一眼望不到边,这里绿水青山、舒适宜人,山头上青翠欲滴、树木旺盛,可在十年之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那时候,全部是荒山,只要一落雨,山沟里的水都是黄的。”唐生中指着他的杉树说,“种了树之后,水清了。”

  56岁的唐生中是凼底乡桴江村人,也是一位退伍老兵。1980年他所在的广西军区某部队参加了法卡山战斗,他因表现优异荣获三等功,“年轻的时候我就冲着那身绿军装去的,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自豪啊!”唐生中谈起那场战斗依然心情澎湃,他于1985年退伍。

  回乡后的他没有在乡里谋个干部,而选择了回到桴江村,他揣着50元退伍补助费,开始了他的漫漫植树路。最开始只是在自己的山地里种,很快自己地里种满了树,许多村民不理解,甚至嘲笑他没事找事做,但他心里清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05年桴江村开始了荒山招标,有着植树经验的唐生中顺势承包了300亩荒山,承包荒山的钱来自亲戚和战友,他只能和要好的朋友一起干。植树的头两年,他一直住在山上的茅草房里,过年都没回过家,“看着自己一点点开出来的山路,看着长出绿叶的树苗,真的很有成就感,做的一切都值得。”时间一年一年过去,绿色一点一点蔓延,600亩、1000亩、1600亩……

  2016年以来,唐生中积极响应守护湘江源的政策号召,不但自己出资20余万元种树,还发动村民植树造林,他无偿为村民提供树苗、提供技术,帮助村民承包、开垦荒山,传、帮、带让村里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也成了造林大户,同时他还聘请村民当护林员,解决了3户村民的就业问题,每月支付2000元工资,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唐生中的带领下,他们已累计造林1万余亩。

  在战场他英勇奋战,保家卫国;在家乡他愚公开荒,荒山变青山。唐生中把年轻的绿奉献给祖国,守护了人民的安定生活;把心中的绿撒满家乡,在不毛之地上种出了“绿色银行”。军人退伍不褪色,奋斗向前是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3/831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