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产环境不达标 娃哈哈、太子奶等5家企业被点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余汶泽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03 13: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2日讯 昨日,湖南省食药监局通报最新一批飞行检查名单,娃哈哈、天冰冷饮、太子奶、零零嘴饮料、洞口辣妹子5家食品生产企业,因生产环境不达标等问题被点名。

  生产环境不达标

  经查,长沙娃哈哈乳品有限公司配料车间入口更衣室吊顶有裂缝,不平整。在生产过程控制方面,该公司一般作业区和理瓶车间(准清洁作业区)之间有门直接连通,人员可随意出入,未有效管控。食品添加剂库房未实施专人管理,不符合食品贮存相关要求。

  此外,长沙天冰冷饮有限公司冷冻饮品生产一车间排水沟存有污垢和积水,未及时有效清理;冷冻饮品生产二车间CIP车间外的过道墙壁有部分霉变;冷冻饮品生产一车间内包装车间通向外包装车间的传送带开口较大,密封欠严实。在贮存与交付控制方面,原料仓库棕榈树专用油脂(标示贮存条件:阴凉干燥处,建议贮存温度15-25℃),实际库房当日温度计显示为29℃,库房未设置通风控温设施。

  人流物流交叉污染

  警示函显示,湖南洞口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防鼠、防蝇、防虫设备安装不到位。生产现场存在人流、物流交叉污染情况(配汤间原料未脱外包,罐装间瓶盖未脱外包未消毒进入车间)。同时,公司现场未能提供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检查和记录。

  在生产环境条件方面,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存在车间地面和窗台有多处破损未修补、车间投料区随意存放洁具、车间使用的紫外线灯管部分管面发黑未更换、饮料灌装间臭氧发生器功率较小与车间容积欠匹配等6个方面不达标。

  湖南零零嘴饮料有限公司瓶仓车间管道穿墙孔洞缝隙较大,蚊虫易侵入车间。一般作业区和准清洁作业区之间设有人员通道,人员可随意出入,未有效管控。贮存及交付控制方面,浓缩脱色脱酸苹果汁标签标示的储存条件为≤10℃,库房实际温度为27.8℃,温度贮存条件不符合要求;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原料未严格分区分类存放,未明显标识。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省食药监局已责成株洲、长沙、邵阳市食药监局监督上述公司进行整改。公司应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的调查处置,针对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进行彻底整改。

  ■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余汶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余汶泽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