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帮扶 安化贫困户吴广岩4年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科冬 刘婧雯 编辑:张俊 2018-08-03 14: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803103701.marked.jpg

逐渐发展起来的养殖场。

微信图片_20180803105549.marked.jpg

吴广岩饲养的鸡推向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803103737.marked.jpg

   在养殖场忙碌的吴广岩。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科冬 刘婧雯 益阳报道 

  45岁的吴广岩是安化县东坪镇百选村兴宏四组村民,一直以来,因供养两个小孩读书又缺乏资金技术,加上交通条件落后,全家5口人只能靠他一人的收入艰难维持生计。

  2014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镇村干部的支持引导下,吴广岩通过自身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办起了养殖场,建起了果蔬园,不仅还清了欠款,还建起了新房子,一家人在2017年实现了整户脱贫,逐渐富裕了起来。

  艰难起步 雪上加霜

  常年居住在偏远山区,文化程度又不高,没有一技之长,自从步入社会,吴广岩就一直在务农,一个人的收入承担着整个家庭的开支。

  自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户后,镇、村干部多次上门走访,积极向他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在了解到吴广岩家的致贫原因及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后,鼓励他利用本村的山地优势,发展养殖业。

  2015年,吴广岩鼓足勇气,向亲友借款3万余元,兴办了一个养鸡场,投放鸡苗2000余只。经营之初,仔鸡长势良好,眼见第一批鸡即将长成、可以上市出售,谁料一场鸡瘟突然来袭,2000余只鸡全部死亡。

  好好的一个养鸡场,不仅没有使吴广岩家脱贫致富,反而因此背上更沉重的债务包袱,吴广岩也因此一蹶不振,萎靡颓废了很长一段时间。“别说想放弃了,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回想起那段失败的创业经历时,这个老实又坚强的山里汉子激动地哽咽了。

  真情帮扶 重燃希望

  2016年,安化县城投公司、县妇联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东坪镇百选村开展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工作。原县城投公司总经理林柑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科冬在和百选村村干部深入各家各户走访时了解到吴广岩家的困难情况。

  林柑蕾随即与吴广岩进行了谈心谈话,鼓励他要振作精神,重塑信心,刻苦钻研养殖技术,吸取失败的经验教训,重整旗鼓,并向他认真宣传最新的扶贫政策,建议他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利用小额信贷资金恢复养鸡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2016年3月,在经过一番内心挣扎后,吴广岩重拾信心,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重新投放鸡苗3000余只,全年分两批共投放鸡苗6000余只。

  这一次,更加精心的饲养换来了养鸡场重生。

  “到2016年底,吴广岩共出售肉鸡5000余只,收获纯利润5万余元,还清了部分的欠款。”得到了人生以来的首次大额收获,吴广岩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易地搬迁 安居乐业

  2017年,因工作关系调整,吴广岩的结对帮扶人换成了县城投公司新任总经理龚昱波。龚昱波在走访时发现,吴广岩家的木房子位于陡峭的深山之中,不仅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而且交通十分不便。于是,龚昱波在多方咨询确定后,建议吴广岩申报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

  吴广岩听到后备受鼓舞,很快就申报并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在山下修建了125平方米的新房,于同年年底顺利搬迁入住,从此,住房问题得到了保障。同时,吴广岩进一步钻研养鸡技术,全年销售收入进一步提高。2017年11月顺利实现全家脱贫的目标。

  辛勤耕耘 脱贫致富

  2018年,是东坪镇百选村的脱贫退出巩固年。龚昱波继续与吴广岩结对帮扶。在走访中,他与吴广岩深入交流探讨,要彻底改变贫困面貌,真正发家致富奔小康,不能等、靠、要,关键还是在于自身要有发展的愿望,要有与之相对应的扎实的劳动付出。

  因此,龚昱波鼓励吴广岩进一步增强致富的内生动力,在精研养殖技术,搞好养鸡场经营的基础上,发展种植业,种植、养殖全面发展,拓宽致富路子。

  龚昱波的真情帮扶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的鼎力支持,进一步坚定了吴广岩的决心与信心。2018年,吴广岩新建养鸡棚800平方米,投放鸡苗6000余只,新种植果园(樱桃、杨梅、黄桃)3亩。他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摸黑用摩托三轮车将鸡送去县城菜市场,然后开始一天的劳动。

  “预计至2018年底,种植和养殖收入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有望获得纯利润10万余元。”如今,吴广岩已经成为全村乃至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典型和榜样,对于今年的发展,他很是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科冬 刘婧雯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3/831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