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江奔流|600变6000 老街“升职”记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雪骅 2018-08-03 22: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三组成员来到长沙都正街。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房屋月租租金从600元到6000元,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老居民余东海看到眼里,喜在心里。

  不搞大开发,却迎新发展。租金翻了10倍的背后,离不开都正街“有机”提质改造。8月3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第三组成员来到长沙市芙蓉区都正街,看新城里的老长沙。

  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人民西路相邻,都正街仿佛从岁月中走来的小家碧玉,让人沉静欣喜。漫步都正街,老长沙味道扑面而来。

  在都正街生活了一辈子的余东海,从小听着老街的故事长大,也经历了老街没落后的尴尬。

  “以前的老房子大多是‘文夕大火’后重建的,最好的也就是砖木结构。”余东海介绍,同样糟糕的还有基础设施,煤气无法到户,自来水也没有分户,道路狭窄坑洼,电线缠绕得就像蜘蛛网,安全隐患随处可见。

  不改造,居住艰难,直接拆建,乡愁难舍。2013年9月,都正街选择在原址提质改造。

老街新韵,绿意盎然。

  电线入地,麻石青砖铺路,下水管网扩容换新,就连街边原有的老厂房,都被改造成了大剧场……连同消防、安防、绿化、停车等,一共完成12项改造。老街成功“升职”。

  回顾棚改过程,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书记文升云用“三省两高”概括:政府投资不超过1.5亿元,跟以前预算比大大减负,省钱;历时不过两年,跟常规拆迁相比大大缩短,省时;整个项目部也就十来人,省事;群众参与度高,满意度也高。

街边原有的老厂房,都被改造成了大剧场。

  石板街,老门楼,咖啡吧,黛瓦青墙……如今的都正街,既保留着历史文脉,又注入了现代文化。

  下午,传统戏剧的锣鼓响起,余东海前往改造后的大剧场听戏。活了大半辈子,余嗲觉得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3/830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