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创新财务公开方式 群众全程监督村级财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唐甲生 尹世禄 编辑:徐丹 2018-08-04 09: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3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甲生 尹世禄)“村里的重大开支从决策到使用,我们都能及时监督。”7月下旬,记者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岑天河镇阳华庙村采访,村民们纷纷说。

  该县纪委负责人蒋剑介绍,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涣散、凝聚力不够等,重要原因是财务公开不透明、不及时。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努力做到让群众看得明白,让干部得到监督,让工作得到规范。

  近年,该县坚持从“用钱”的源头把好关,要求各村(社区)对建设项目和重大开支,及时公布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党员大会审议、村(社区)代表“四议”的情况,请广大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仅去年以来,通过群众监督,把近10个原计划实施项目的资金,用到了更合理的项目建设上。

  同时,该县创新村(社区)财务公开方式,他们改过去在村(社区)张贴由乡镇财政所提供的财务报表,转而公布更为直观的、有每笔收支详细情况的“流水账”,在一旁张贴有村理财小组盖章、经办人签字的收、支发票复印件。

  强化群众监督村级财务,全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2016、2017年,该县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成绩连续排名永州市第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唐甲生 尹世禄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