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刮家洲:“转”出新天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李杰 黄伟 编辑:徐丹 2018-08-04 09: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见习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黄伟

  7月30日凌晨4时许,安乡县下渔口镇刮家洲村几个村民来到稻田里,开始“起虾”。不到1小时,400多公斤鲜活的小龙虾被打捞上来。同时,在村里新建的龙虾分拣厂,10多名妇女对小龙虾进行分拣。当晚,安乡县首届龙虾节在刮家洲村举行。

  刮家洲村地处偏僻,离县城有1个多小时车程,交通不便。以前,村民主要以种稻、外出打点零工为生。

  村党总支书记谭建民一心想着改变村里落后面貌,曾带领乡亲们同湖区其他地方一样搞养鱼,可没上规模,不成气候。去年9月,全县党建工作例会在下渔口镇召开,县委领导动员大家搞好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农业。这给谭建民带来了启示。

  “稻虾套养产值高,正好我们村地势低,为何不搞稻虾套养?”会后第二天,谭建民就召集村干部商议。统一思想后,村干部又上门做村民工作。

  刮家洲村流转土地养虾的消息传出去不久,邻县稻虾种养大户王正强就进村考察。见这里生态环境好、水资源丰富、干群全力支持,王正强及其团队决定流转3400亩地。仅此一项,200多万元现金装进了村民口袋。

  刮家洲村还组建了劳务公司,安排村民给经营户打工。今年54岁的村民文立军说,其地流转后,村劳务公司安排他帮忙养虾。仅5至7月,就赚了4000多元。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外出打零工。跟往年比,今年来,已增加收入1万多元。

  7月底,记者在刮家洲村采访,村里没有往年“双抢”时节的忙碌和辛苦,大家穿着整洁的服装,傍晚坐在屋前纳凉。屋舍掩映在绿树中,全村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谭建民说,土地流转撬动了千万元资金进来,将全村盘活了。村民给经营户打工,一年可增加400多万元劳务收入。同时,村里从经营户手中收取土地复垦费、管理费10多万元。村里建起的小龙虾分拣厂和冷库,一年可收取租金20多万元。村里收取的钱用来修建村道,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雇请村民清淤保洁,美化家园。能做事的都有事做,大家都有收入。

  7月30日晚龙虾节现场,王正强表示来年要扩大规模,流转村里剩余的1000亩稻田。下渔口镇党委书记杨瀚说,刮家洲村土地流转“转”出了一片新天地,将在全镇推广其做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李杰 黄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