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保蛀虫”必须清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徐丹 2018-08-04 09: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我是来交代问题的。”

  “都存在哪些骗保行为?”

  “主要是虚报费用。比如抽血一项,虽然没有实施,但在费用支出栏里扣取了费用,还有挂床现象……”

  7月25日,泸溪县某乡镇卫生院院长带着12万余元现金,主动向县纪委监委交代了自己医院虚报套取医保资金的行为。

  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整治骗取医保资金专项行动(简称“反骗保”行动)的一个缩影。

  镜头一:表面上“免费看病”,背地里造假骗保

  连日来,凤凰县多家医疗机构负责人纷纷主动到县纪委交代骗取医保资金的问题。

  “以前觉得‘问心无愧’,在县纪委同志教育下,我们真正认识到了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我们一定积极配合纪委工作,弥补对国家的亏欠!”在主动交代自己医院的情况后,某民营医院院长如是说。

  经查,这家民营医院以“精准扶贫政策好”的名义,“免费”接送群众到医院看病,利用村民在医院就医时,拿村民的身份证和农合卡编造假资料套取医保资金牟取利益。

  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有17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3名医护人员,向县纪委监委主动交待问题315个涉及资金267.13万元;整改问题124个,主动上缴违纪资金313.10万元。

  镜头二:病历涉嫌造假,院长如实交代

  “把问题自查清楚,把钱交出来了,整个人都轻松了!”

  7月20日上午,保靖县毛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某带着一份问题清单来到该县纪委监委,如实交代了该院虚报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并主动上交违法所得6.1万元。

  原来,从县里开动员会回来的当天晚上,张某就召集全院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检查小组,对近三年以来该镇医院的住院记录、病历、用药购药存根等数据信息,逐条再核对,将有误差或有伪造嫌疑的病历全部挑出来。经过近3周的细致审查、核对,1200份病历中竟有部分病历涉嫌造假,涉及资金6.1万元。

  “这些钱一分也没敢花出去。作为一名党员,我很惭愧,感谢组织给予改错的机会……”张某说。

  镜头三:“几乎每天都吃不香,睡不着”

  “我是来交代问题的。” 7月19日上午,一名中年女子提着公文包,来到永顺县纪委监委谈话室,主动上交违规套取的医保资金22.25万元。

  这名中年女子是该县一家医疗机构的负责人。得知近期自治州要整治骗取医保资金行动,她经过内心的剧烈挣扎,最终决定早日向组织坦白。

  “这些天,我几乎每天都吃不香,睡不着。”她说。

  行动启动以来,永顺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全面自查自纠,宣讲宽严相济政策,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借助大数据比对,该县发现多家医疗机构的问题线索,数人被立案审查。目前,该县有24家医疗机构负责人主动交代问题,并上交违规违法所得393万元。

  镜头四:宽严相济带来好效果

  据介绍,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批准,州纪委州监委牵头,公安、人社、卫计、审计等职能部门配合,“反骗保”行动于6月27日起拉开帷幕。

  此次行动重点整治2016年以来通过虚构住院、虚增住院天数、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多种方式套取骗取医保资金行为,并坚持宽严相济。凡在2018年7月31日前主动交待问题并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的;认真自查自纠、积极整改问题的,可视情节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理)。凡在规定期限内拒不交代问题的;自查自纠不彻底、走形式、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一经查实,将依纪依法从重从严处理。

  “‘医保蛀虫’必须清除!”该州纪检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反骗保”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效果,截至7月31日,全州有300多名医保领域各类人员主动向各县市纪委监委交代问题;234家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993个,主动上交违规资金2000多万元;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人,公安机关立案5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