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根鱼刺差点要了她的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邱烨 编辑:徐丹 2018-08-04 10: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提醒:及时就医,别迷信“土办法”

  本报8月3日讯 今年56岁的郑阿姨家住岳阳临湘,不久前,她在吃饭时不慎卡了鱼刺,没引起重视靠“土办法”解决,竟然导致了食道穿孔,引发发烧咳嗽,情势危急,差点要了她的命,转院至长沙市第一医院手术后,住院近两周方才出院。

  “郑阿姨,您今天可以出院了!”今天,听到医师的这句话,郑阿姨和家里人心里那根“刺”终于彻底消失了。7月14日吃午饭时,郑阿姨不慎将黄鸭叫的鱼刺混入饭中一并吞下,之后便出现了喉咙痛。她按照民间的土方法,试图咽饭团把鱼刺吞下去,但是并无明显好转。

  在当地医院行照片检查,未发现鱼刺,打了几天消炎针,郑阿姨便照常进食。7月17日开始出现发烧、咳嗽,并且咽痛、吞咽痛进一步加重。7月18日,饱受困扰的郑阿姨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急诊,急诊行食道CT,发现鱼刺已经扎穿食道并进入了颈部。当晚,耳鼻喉科团队紧急为郑阿姨进行了急诊手术,在食道旁的组织中找到了鱼刺,且鱼刺紧挨着颈内静脉及颈总动脉等大血管,医师小心翼翼地取出鱼刺并对颈部的伤口进行了彻底清创处理。

  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俊杰介绍,因患者感染严重,而且患者术后还面临着伤口感染不愈合的可能,若形成食道永久的穿孔,则需要行二期修补手术。为了防止上述的严重并发症发生,给患者颈部放置了负压引流管,还放置了胃管进行胃肠减压,并在胃镜的引导下放置了空肠管用来保障患者的营养供应。

  术后经过10余天的胃肠减压,空肠管注食后患者症状逐渐好转,经过复查食道吞钡检查,郑阿姨的食道穿孔彻底愈合,“饿”了近半个月的郑阿姨终于可以正常进食了。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邱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邱烨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