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26年汗水浸润“欧有才爱心邮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瞿辰 刘石江 编辑:徐丹 2018-08-05 08:5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欧有才最喜欢长沙晚报的3D报纸——“南非历险记”2010南非世界杯特刊。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瞿辰 刘石江

  162公里坎坷不平的山路,分布着385个投递点,他翻山越岭往返26年,风雨无阻为每位订户送报,从来没有出过错。这些年来,他行走的投递线路总里程超过了40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10圈。这条路叫“欧有才爱心邮路”,这位邮递员就是家住宁乡市东湖塘镇麻山村的欧有才。

  近日,记者来到欧有才家中,采访了这位可敬的奋斗者。今年52岁的欧有才,是长沙晚报的“铁粉”,早在1992年就开始投递长沙晚报。他爱看报,更爱收集报纸,这个爱好伴随他至今已达37年,集报超过2万种、50多万份,最老的是1937年的石印报。他精心保存着长沙晚报的各类特刊,最钟爱长沙晚报的3D报纸——“南非历险记”2010南非世界杯特刊。

  坚守岗位26年,最爱读长沙晚报

  “我坚持是因为我热爱,热爱每一份报纸,热爱报纸里的知识,热爱知识带给我的力量。”欧有才说,是读报让他看到了知识的重要性,虽然只上过5年学,但他通过不懈努力,在2012年拿到湖南师范大学自考本科文凭。也正因为爱读报,他在1992年就成了长沙晚报的投递员,后来,正式成为中国邮政的邮递员。

  欧有才算了一下,他走过的投递路超过了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0圈,他说:“这份工作让我每天都很快乐,报纸改变了我的人生,也希望我投递出的每一份报纸能给他人带来收获。”

  他爱看报也爱集报,如今家中的集报箱仍在日益增厚。作为长沙晚报的“铁粉”,欧有才不仅是长沙晚报的“老”投递员,还精心保存着长沙晚报的各类特刊。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看长沙晚报,最钟爱长沙晚报的3D报纸——“南非历险记”2010南非世界杯特刊。

  欧有才还是长沙晚报的“老”通讯员。记者看到一份1996年6月长沙晚报的综合文艺副刊,上面就刊登了他的一篇“豆腐块”,标题是《五载悠悠送报情》。

  集报读报的爱好,让他的命运出现转机

  “因为家里穷,我很早就辍学了,很羡慕那些能继续念书的同学。”欧有才15岁就要赚钱养家,但因为对知识的渴望,他爱上了看报,看到别人丢弃的一张报纸,他就如获至宝地捡起来。“读报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我就收集它们阅读它们,文学素养和精神境界慢慢地就提升了,还成了长沙晚报的通讯员呢!”说起“读报自学”的奋斗史,欧有才颇为自豪。

  在欧有才的家中,有8个绿色铁皮柜,储存着他多年来的集报“心血”,一叠叠报纸整齐地用塑料膜包裹。“最老的是1937年的石印报。”

  欧有才如数家珍般介绍每份报纸的特殊意义,他骄傲地说:“报纸就是历史的日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至今的报纸我都收藏了,串起来就是一部历史。”

  欧有才看到报纸上一些贫困青年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命运时,受到了极大鼓舞。正是这种坚持和热爱,让欧有才的命运有了“转机”。上世纪90年代,宁乡邮政局面向社会招聘乡村投递员,欧有才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凭借多年集报、写作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顺利被邮局录用,成为一位邮递员。

  情怀和热爱,支撑他奋斗的人生

  欧有才的投递线路全程162公里,大多是坎坷不平的山路,有的订户住在山顶上,必须翻山越岭才能到达。“那年下大雪,山路特别难走。”欧有才回忆说,2008年大年三十那天,自己的邮包里面仍有40多封邮件、80多个订户的报刊没送完,但冰雪让他无法骑摩托车,只好推着车走,15公里的路程走了3个多小时。

  天渐渐黑了起来,周围已经响起了鞭炮声,家家户户都开始吃团圆饭了,可欧有才的邮包里还有最后一个包裹。“当时特别想回家,想到我的家人还在等我,我就很愧疚,但是我要把我的工作做完!”当欧有才步行两公里山路把邮件送到村民刘正明家里时,刘正明激动地拉着欧有才的双手说:“天气这么坏,还以为你不来了呢!真是辛苦啦!”欧有才说,这一瞬间,什么委屈都没有了。

  送报工作,他一干就是20多年,虽然很辛苦,但是欧有才无怨无悔,他奔波在坎坷不平的山村小道上,用真情与爱心演绎着奉献。说起自己的感受,他由衷地告诉记者:“因为喜欢,所以幸福!”

  平凡的工作岗位,不平凡的奋斗人生。在2007年10月9日世界邮政日,湖南省邮政公司、湖南省邮政工会正式将欧有才的投递段命名为“欧有才爱心邮路”;2006年宁乡县首届“感动宁乡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他以高票当选;2007年,他被中国邮政总公司评为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长沙市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2012年2月,欧有才入围“中国好人榜”,并当选“敬业奉献”好人。

  记者手记

  一条邮路 一路爱心

  “读报、集报改变了我的人生,教会我用心工作、用心做事、用心待人,把每一件事做好!”说起这些年来的经历,欧有才倍感自豪。

  记者了解到,他将爱心奉献给投递路上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先后帮8个80岁以上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尽着“儿子”的义务。资助1名特困村民的孩子上大学,帮助困难农户150余人次,垫付或捐赠应急款2万余元。

  欧有才有一个外号叫“欧记者”,平时喜欢写文章,给报纸投稿。由于有集报的爱好,懂得一些农技知识,经常给村民送信息、出点子,不少村民依靠他的帮助脱贫致富。

  可以说,欧有才不仅是一位传递知识的邮递员、孜孜以求的“集报达人”,更是一位传递爱心和信念的好人,让我们为他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瞿辰 刘石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