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黄花镇:文明新风涤陋习

来源:红网 作者:范乐 郭雯婷 编辑:刘威成 2018-08-05 22: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会上,村民们齐声朗读自编的顺口溜。

  红网时刻8月5日讯(通讯员 范乐 郭雯婷)“讲文明,树新风,红白事,不铺张,少随礼,少办酒……”在长沙县黄花镇鱼塘村,村民们自编的顺口溜朗朗上口。近年来,鱼塘村积极响应黄花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号召,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引导人民树新风涤陋习。

  鱼塘村江福田组的共产党员罗忠华老人在世时,反复叮嘱晚辈:生前厚养实为孝道,归后薄葬真乃贤儿,过世后定要简办。其儿子罗晓成是鱼塘村原砖厂的老板,家里经济条件宽裕,老人过世后,邻里的老百姓原以为丧宴会大摆宴席、老人会风光大葬,而罗晓成谨遵父亲遗愿,简单地开了追悼会后便将父亲遗体入殡下葬。

  早在去年8月,鱼塘村支部副书记唐向阳的父亲因病过世。当时全县正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唐向阳深知,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自己必须带头执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各项要求,他便与兄弟姐妹商量,简易流程,乡亲们送的烟花爆竹一律不点,吹鼓手等一律不请,礼金一律不收,老人从过世到出葬一共两天的时间。唐向阳身为共产党员,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得到了村民的点赞。

  其实,在黄花镇,推进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新风远不止鱼塘村。

  “我父亲在世时,我和妻子精心照顾他,老人安享了晚年,父亲过世后,我就简单地在殡仪馆开了个追悼会,然后将老人的骨灰直接送进了公墓。”黄花镇黄花路社区远大三路的居民宋青山,不久前为过世的老父亲简办了丧事,周边很多的居民在老人下葬后数天才听闻老人过世的消息。

  为让文明乡风滋养广袤农村大地,黄花镇3000余名中共党员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纷纷承诺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下一步,黄花镇将借助互联网平台,采取微动漫、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廉政新风的宣传推介,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新风典型,引导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传承优良作风。

来源:红网

作者:范乐 郭雯婷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5/830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