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借“风”做出大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06 10: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郴州桂阳县的风电场。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桂阳报道

  近日,记者在湖南省桂阳县莲塘镇风电场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工人们冒着酷暑在浇筑基座。该项目装机容量5万千瓦,总投资4.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3600万元。工程施工人员表示,按照现在的投资进度,最迟2019年底就可实现并网发电。

  桂阳县地处五岭山脉腹地,境内有60多公里的狭长“疾风带”,风速平均每秒6至7米,每年风能有效利用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可开发风能资源100万千瓦,是湖南省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从2010年开始,桂阳县先后引进湘电集团、中国电建集团、湖南水电集团、中广核电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已签约风电装机80多万千瓦,总投资90亿元。

  为推进风电项目建设,桂阳县成立了新能源建设指挥部,下设若干个工作组,及时调处山林权属纠纷、道路交通、杆线搬迁等问题。要求各项目业主严格执行水土流失、植被恢复等规定,有效保护生态。对已建成投产的风电项目实行税务减免政策。由中广核集团投资的青兰风电场一、二、三期装机容量达11万千瓦,现一、二期已建成投产,第三期正加快建设。

  近年来,桂阳县坚持“产业强县”战略,精准对接“北上广”,实行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仅今年上半年,就签约无锡新十一、晟佳矿业等40个产业项目,签约金额达50亿元。其中,无锡新十一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亿元,在该县荷叶镇建设100兆瓦光伏电站。

  目前,桂阳县已建成投产的风电场有鲁荷金、鲁叶风、桥市(水源)等7个,总装机容量达35万千瓦。累计并网发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折算节约标准煤100万余吨,创产值24.4亿元。

  “我已把桂阳作为第二故乡,在这里扎根。”湖南景湘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宁伯凤说。

  宁伯凤多年从事食品研究与加工,2014年通过招商进入桂阳,公司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一期项目共6条全自动无菌灌装生产线,配套食品饮料包装生产线5条,可实现年产量达10万吨,年产值5亿元。“从签约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园区专门有人对接企业,有事一个电话帮忙办理,服务好,效率高。”宁伯凤介绍,今年元月份公司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调式阶段,预计下月就可以投产。

  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桂阳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一次办结”改革,审批办结时限压缩60%以上。该县建立健全服务机制,从产业项目合同洽谈、规划选址、代办手续、水电接入到员工招聘等实行全程优质服务,做到“企业围墙外的事园区全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6/830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