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在湘成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06 09: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在湘成立

  65所职业院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搭建职业教育联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高校学生创造了实践平台,是双赢的举措。”日前,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成立大会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研讨会在益阳举行。联盟由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牵头,与全国64所职业院校共同发起成立。活动现场,来自省内外知名职业院校的书记、校长、代表等140余人共同探讨精准扶贫。

  【经验】打造扶贫新模式

  不久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以毕业设计展为契机,邀请通道13家企业代表召开“通道侗族自治县产业扶贫-侗文化创新设计作品转化”校企对接会,218件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通过企业转化,变成贫困县的扶贫商品。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长陈鸿俊介绍,学校非常重视通道产业扶贫工作,自2016年来,各院系对侗文化特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将侗族非遗的保护传承融入到课题研究、课程教学和毕业设计中,已成系列开发具有侗族风情、时尚气息和较高艺术品位的创新设计作品。

  据了解,自2015年11月,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通过选派骨干教师赴帮扶学校指导专业建设等措施,使通道职中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在校生规模从2015年的543人猛增到2017年的1600人。与此同时,学校还实施从“校”到“县”的脱贫帮扶,与通道侗族自治县政府合作,创新了“非遗保护+产业孵化”扶贫模式,并将该模式扩大到新晃、芷江等地。2017年,通道侗族自治县有1800户7735人脱贫。

  【举措】输血、造血并举

  会议现场,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介绍,六年来,各级各类职教系统结合自身特点,主动担当作为,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获悉,十八大以来,湖南逐步构建起了全省职业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目前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分别覆盖超过92%和31%的学生,高职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近25%和20%以上学生。2014年起,湖南省本级财政每年投入2亿元左右的专项经费,支持建设了一批卓越职业院校、示范性特色专业体系。此外,通过“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等方式,在110所职业院校资助贫困学生2万人。■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