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0余方砚台让孩子们看过瘾 天心区新园社区亲子研学活动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邹进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07 09: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学习了解砚台制作技艺、体验磨墨、书法创作等非遗文化,孩子们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美。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邹进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邹进)“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甘肃卓尼的洮河砚、山西绛县的澄泥砚,被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砚’……”在博物馆志愿者徐老师的讲解下,昨日,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60余名孩子和家长齐聚盛砚砚台博物馆,参加博物馆研学活动,通过学习了解砚台制作技艺、体验磨墨、书法创作等非遗文化,充分领略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美。

  在砚文化课程中,志愿者老师拿出了博物馆馆藏东汉末年的一款由研磨器和石板组成的“砚台”。这款异于常见砚台的“高古砚”一露面,就让课堂热闹了起来。接下来,馆藏文物魏晋“辟雍砚”、唐代“风字砚”、宋代“抄手砚”、清代“桃形砚”等一一登场,各式各样的砚台引得小朋友阵阵惊叹。孩子们不仅近距离观看,还在志愿者老师指导下体验了抄手砚的用法。

  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盛砚砚台博物馆,馆藏3000余方砚台让孩子睁大了眼睛,看得兴趣盎然。“该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希望孩子对传统文化知识有更多的了解。”新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邹进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