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运砂车超载“包月罚单”助虐? 事发衡东洣水部分超载率高达100%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李成辉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07 10: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运砂车超载,“包月罚单”助虐?

  事发衡东洣水,部分超载率高达100%以上 部门回应:将开展超载专项整治

8月2日,衡东县杨林镇一家采砂场,虽然临近中午12点,仍然有十几台大挂车在排队装载。记者 李成辉摄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洞庭湖流域违法采砂场被相继禁止和关停后,省内砂石交易开始涌向湘江中游各支流河域。每天近百吨的超载运砂车穿行于洣水河道沿线的公路上,不仅严重破坏路面及桥梁,还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记者 刘璋景 李成辉

  【现场】半小时现17台改装运砂车

  杨林地处衡阳市衡东县城东南32公里的洣水边,是一个人口不足5万的偏僻小镇。然而,随着近年砂石交易的火爆,往日平静的镇子变得热闹起来。

  “从长沙、株洲、湘潭、邵阳等地来的运砂车,几乎24小时不间断,巨大的马达声非常吵闹。”8月2日,指着从自家门前穿过的大挂车,家住杨林镇大源冲的村民王金保无奈地说。他介绍,运送砂石的大挂车都经过了改装,车斗高度一般要增加40厘米左右,这样装满砂后,车辆载重量就增加近一倍,行驶在山间的公路必须轰大油门,否则很难上坡。

  运砂车不仅扰民,还给道路带来严重负担,甚至是引发重大交通事故。杨林镇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该镇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是001县道,这也是株洲到衡阳的主要公路,由于不堪超载之殇,现在随处可见裂缝和轮胎刹车后留下的痕迹。“因为运砂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最多一次造成三名学生死亡。”

  当天上午,记者在该条公路边,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发现有17辆改装运砂车经过,由于刚刚运起来的河砂含水量大,每辆车都在往下流水。

  【走访】 超载率高达100%以上

  “经过非法改装的车厢,装载量大大提升,也必然会导致严重超载,尤其是装载砂石时。”

  当地居民表示,001县道一半是公路,一部分还是洣水河的河堤,其承载极限一般为60吨,而大挂车仅自重就达15吨,实际满载后有多重谁都说不清。

  在杨林镇的公路两侧不时能看到禁止超载的告示牌,那么,改装后的运砂车能拉多少?记者决定前去探访一番。8月2日,在杨林镇一家名叫鑫砂公司的采砂场,虽然临近中午12点,这里仍然有十几台大挂车在排队装载。

  一些司机聚集在收费窗口等候开票,记者看到这些每台限载49吨的挂车,实际开票量都在90吨以上,如果加上车身重量,满载后整车重量几乎高达120吨,超载率高达100%以上。

  【追踪】超载越多利润越高

  2017年,随着《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的实施,洞庭湖及湘江主航道的采砂、运砂行为被严格限制,大量违法采砂场被关停,湘江支流洣水河成为株洲、湘潭、长沙等地河砂的主要供给地,挂车也逐渐取代了以往的轮船运砂。

  55岁的赵明国是3台挂车的入股老板。老赵告诉记者,一年以前,湘江航道开始禁止运砂和采砂后,砂石货源变得紧缺,市场价格由每吨120元暴涨至300多元。

  为了减少成本,砂石经销商会在运输上想办法。以他常跑的线路为例,从衡东县的杨林到湘潭约200公里,每辆挂车一天跑一趟,每吨砂石料雇主给的运费是35元。他要支付的成本主要有:司机每天的工资300元左右,燃油1500余元,一 辆大货车每天的保险和维修成本在500元。

  也就是说,每跑一趟的成本在2300元左右,大挂车要装载65吨以上才能与成本持平。一辆最大核定载重为49吨的车辆,要是不超载,往返一趟将亏损500多元。而要获得利润,只能撑大肚子跑。

  【背后】包月罚单每吨1元包过关?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货车超载30%以上,最低处以500元以上罚款,并处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其中,罚款的金额从30%开始递增,超载数量每超过10%,即可以100元递增,最高罚款金额可达2000元。

  超载的违法成本可谓并不低,为何司机们还敢顶风作案?采访中,多位挂车司机表示,之所以不担心被处罚,“因为跑运砂的车子都买了包月罚单”。所谓包月罚单就是通过中间人,向运管部门交纳每吨1块钱的“了难费”,交了这项费用的运输车基本上不会在路上被查。

  对于司机们的说法,衡东县潭泊超限监测站副站长周立斌表示了否认。他表示,随着砂石运输的增多,杨林等地的超载现象确实突出,由于当地路政执法人员有限,查处力度上有点跟不上。

  让人玩味的是,在记者暗访当地一处采砂场时,一辆路政执法车辆赫然停在该采砂场办公区域。采砂场里,一派忙碌的装车景象,在通往该采砂场的路上,也停满了等待装车的运砂车。

  记者拿出手机拍照却被人发现,先后三人上前询问记者身份,并叮嘱记者不要拍路政的执法车,同时要求记者将照片删除。

  部门回应

  将开展超载专项整治

  超限超载货车的治理一直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问题。为有效治理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证公路安全畅通,湖南省将组织公路、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8月6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洣水流域的砂石车超载问题将组织沿线的区县进行专项治理。目前公路治超仍存在边界区域治超执法难、跨区追查源头难、跨境追逃难等问题。为此,交通运输部门除了开展联合治超外,还将建立联合治超机制,统一部署联合治超行动。

  此外,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长沙市全面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的通知》 文件精神,自2018年8月16日起长沙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行动。

  记者手记

  “只罚不管”治理不了超载

  非法改装货车超载运输危害巨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在杨林镇的采访中,不少沿路的居民反映,光听声音不用过磅,就知道哪些是超载车。超载运砂车为了经济利益忽视了道路安全,个别地方管理部门治超“只罚不管”,也未能建立起一套富有成效的管理制度。

  超限超载,不但让道路伤痕累累,也让民众担惊受怕。交警、路政、运管都有权力和职责治超,为什么不能立竿见影?是没做到,还是难做到?难,难在了哪?

  从执法者一方来说,治超应从体制改革入手,通过完善相关法律依据,明确处罚标准,整合执法主体,建立权责清晰、监管有力、执行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同时要规范执法,铲除滋生趋利执法、以罚养人、以罚代管的土壤,彻底斩断治超管理部门与治超之间的利益链,让治超罚款与管理部门的利益完全脱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李成辉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