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千余合作社辐射带动10万余农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肖星群 龙朝晖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07 11: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6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 龙朝晖)8月5日,涟源市杨市镇茶亭子村贫困户彭建平,早早来到宇城农业基地劳作。他说:“基地发展了,收入就有保障,合作社是我们脱贫的希望。”近年来,涟源市农民合作社发展迅猛,已达1069家,辐射带动农户10万余户。去年,全市合作社成员年人均纯收入8160元,比普通农户高出16%。

  涟源市将扶持和壮大农民合作社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成立领导小组,出台规范化建设和扶持政策,制定等级评定制度和奖励办法。通过生产标准、经营品牌、管理规范、成员素质建设,实现合作社的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市农民合作社,已由简单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向统一生产经营转变,由松散型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转变,由单一生产向产业化转变。目前,全市共培育出示范社39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8个、省级示范社12个。

  以市场为导向,涟源通过购销服务、信息传递、技术指导、产业扶持、产品规划等方式,推进农民合作社的提档升级。基本形成了桥头河、龙塘等乡镇的蔬菜产业,龙塘、七星街等乡镇的粮油产业,茅塘、枫坪、三甲等乡镇的畜禽产业,荷塘、古塘等乡镇的中药材产业,六亩塘、安平等乡镇的休闲农业。其中,白马镇罗家坪村诚馨种植合作社,全村50%以上的村民参与种植百合,每个种植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左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肖星群 龙朝晖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