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捞刀河局部水面蓝藻水华 长沙县排查饮用水源地无此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2018-08-07 12:1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7日讯(记者 李慧芳)“你好,我有问题要反映,湘龙街道的万家丽北路捞刀河大桥下,有绿色固态漂浮物蔓延到了河面……”日前,长沙县接到群众反映问题,立即组织专家前往现场,经认定是蓝藻水华现象。

  “这是水污染,还是水华现象?”接到群众反映后,长沙县环保局、生态办、水务局等部门,以及安沙镇、湘龙街道等镇街对现场进行了全面巡查。8月1日,长沙县组织召开捞刀河流域蓝藻水华防控紧急调度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相关环保专家,分析了蓝藻水华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专家解释,这是在高温天气条件下,水中的氮、磷比以及pH值的变化而导致的蓝藻水华现象。最近天气炎热、持续高温,上游来水不足,加之下游水位顶托,水体流动性差,处于少氧状态,水体具备发生蓝藻水华条件,导致捞刀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局部水面蓝藻零散发生。

  针对此情况,各相关部门已加强水质、水量、水温检测,各属地镇街已派专人分河分段全面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汇报。同时加强了水面保洁工作,对局部发生蓝藻水华的水面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理打捞,避免扩散。现在该群众所反映的水面蓝藻水华已清理完毕,水面恢复清洁。下一步,长沙县还将继续采取措施,确保蓝藻水华现象得到有效防控。

  与此同时,长沙县还对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排查,目前没有发现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有蓝藻暴发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7/830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