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多措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2018-08-07 14: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7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许雅兰)8月6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浏阳市国土资源局局聚焦产权明晰、公开交易和收益分配三大环节,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快速见效。

  7月底,伴随着挖掘机与铲土机的轰隆声,闲置了30多年的湖南省浏阳市官桥镇九龙村原九龙剧院被彻底拆除,由此腾出来将近6亩的空地。

  “沉睡了这么多年的土地资源终于被盘活了,九龙村由此获得了92万元的村级集体收入。”官桥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浏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115万元的价格购买到原九龙剧院所占土地的50年使用权,并计划在原址建设新的文体中心,“官桥镇目前缺少较大的文体中心,这将成为镇上新的文化阵地。”

  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对农村集体来说,可以充分显现集体建设用地资产价值,增加农村集体和农民的财产性收益,提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资产效益;对使用权人来说,入市后取得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使用年限内,享有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的转让、出租、抵押权能。

  今年上半年,浏阳市共实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7宗,面积达378.39亩,成交总价款为4073.04万元。聚焦产权明晰、公开交易和收益分配三大环节,市国土资源局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快速见效。

  “为了明确入市范围,解决‘认定难’问题,我们结合土地详查图,积极安排各乡镇国土所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查。”据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总计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1300余宗,为后续入市工作打好了基础。

  除此之外,市国土资源局还进一步完善了城乡一体化基准地价体系,为入市交易提供价格参考,解决了“定价难”问题,并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登记办法,解决“融资难”问题,目前已助推4宗入市项目获得抵押融资,贷款金额2170万元。

  集体资产处置决策程序则让国土资源交易变得公开透明,今年办理的17宗入市全部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表决确定入市事项,实现了“农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同时,针对收益分配环节,浏阳市探索建立财政税收管理制度,合理确定了增值收益调节金比例。

  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26宗,面积776.89亩,成交总价款8632.46万元,其中国家征收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961.27万元,农民及集体经济组织获得增值收益超过35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7/830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