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背包工身亡后续|多年背包生涯撑起家庭,他想多赚点钱给儿子结婚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曹缇 周煜东 编辑:刘威成 2018-08-07 19: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前报道刚扛完百斤货 株洲一背包工突然倒地身亡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曹缇 实习生 周煜东 株洲报道

  昨日,株洲芦淞市场群内背包工刘启林在送完百斤货物后,突然倒地意外身亡。红网时刻记者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8月7日,事发的第二天,芦淞大市场里依旧人来人往,看到有包裹从小三轮上卸下来,背包工们赶紧拖上背包往市场里送。闲暇之余偶尔有人会讨论下昨天发生的事,见到记者,聊起来时都希望通过这件事改善背包工的生存环境。

??2.jpg

背包工们相互协作将货包堆到简易木板车上。

  市场休市才有休息,一个人高的货包抢着搬

  刘启林,46岁的年纪,在背包工中还算是“年轻人”,在芦淞市场里已经干了近20年的背包工了。“没什么文化,亲戚朋友在这边干,他也就跟着过来干了。”外甥刘春成说。所以,同一个市场里的背包工基本上都是老乡。

  作为市场群最早的市场之一,没改造前的芦淞大市场过道狭窄,上下都靠楼梯,更别说中央空调了。现在环境稍稍好了,但背包仍是个赚辛苦钱的活,在市场群内,记者鲜少看到有年轻人干这行,而多是年纪偏大点的人。货包大的有一人高,重百斤,每次搬上楼,一个包才10块钱左右。每送完一个大家伙又赶紧下楼继续背包,将刚送的包记在本子上,等到了包少的时候再去结账。

  60多岁的侯贻尧,既是刘启林的工友,也是他在乡下“打对门”的老乡,比刘在市场里做背包工更早,两人十分熟识。他的眼中,刘启林和其他背包工一样,文化程度不高,只好干这行。家中有八十多岁的老父、妻子也没有工作、儿子也是到处打临工,一家的经济重担都压在了这个汉子身上。干背包工这行,除了过年,几乎天天要出工,少干一天就少一分钱,于是他们不敢休息,“像我这样的,一年下来除去开销,也只能存个万把块钱。”“他儿子1990年的,还没有娶老婆,他还想赚点钱给儿子。”老侯说,刘启林的儿子28岁,家里条件不好,所以还没结婚,在他们那也算是大龄青年了。

  和记者聊天时,谈及未来,背包工们只是笑了笑,老侯有点奢望地说:“要是有退休工资就好了”。

??1.jpg

  一位背包工正在送货。

  租住在最便宜的顶楼,酷暑也只能忍着

  临近中午,刘启林的外甥和外甥女从衡东赶回了株洲,处理后续事宜。在他们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刘启林的租房。这是一栋8层楼的私房,位于合泰路附近的巷子里。因为没有钥匙,未能进入屋内,对于刘启林发生意外,房东也是才从记者口中得知。

  平日来往密切的老乡和附近邻居介绍说,刘启林和妻子在8楼一起租了个一室一厅,每个月380元,除了自己带去的一个小电视机和冰箱,屋内没有什么值钱的电器了。楼层不同,租金也有所区别,8楼最高,也最热,所以价格相对便宜,3年前,因原来租住的1楼的房子拆迁,他们两口子搬到了这里。

  在一楼,差不多的户型里,记者看到了所谓一室一厅也就是一个十平米左右的客厅和一个卧室,有些闷热。“房子很小,所以在株洲打工的儿子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平日里,刘启林的妻子在家做家务,照顾他的日常生活,刘启林则在外背包赚钱。楼层太高,每次爬上楼,刘启林都是大汗淋漓,特别是在夏天,没得空调,有时外甥们来了也只是在楼下聊聊。

  刘启林是家中的小儿子,上面还有4个姐姐,1个哥哥,身体不好的老父亲才从医院出院,得知儿子意外的消息,悲痛不已。“他平时身体很好的,突然一下就没了。”外甥女叹着气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曹缇 周煜东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7/830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