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这家照相馆60岁了 依然有很多顾客来翻新黑白旧照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叶芬 编辑:于佳丽 2018-08-08 08: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807172411.png

建立于1958年的旭日照相馆,至今已有60年历史。

微信图片_20180807172442.jpg

旭日照相馆一楼大厅,“我们是为顾客而存在的”牌匾一直保留。

微信图片_20180807172432.jpg

旭日照相馆一楼大厅,仍保留旧时装修和文字宣传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实习生 叶芬 岳阳报道

  每张照片都承载着一个回忆,它是人生重要时刻的忠实记录者,从前照相只能到馆照相,如今手机普及,人人都可以是摄影师,黑白照时代也迈向了色彩缤纷的摄影时代,照片再不仅是照相馆独有的标签。

  上个世纪50年代,岳阳仅有一家国营照相馆,如今各种风格的摄影工作室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改革开放40年,小小照片的变迁不仅见证了人们物质精神生活的变化,也见证了岳阳的城市发展历程。

  一枝独秀 盛况空前

  30多年前的岳阳城,主要集中在铁路以西的老城区,东城区还处在雏形之中。竹荫街这个十字交叉口形成了当时最繁华的商业圈,1958年成立的国营旭日照相馆是当时岳阳仅有的一家照相馆,就坐落在这个十字路口,独栋三层楼的营业空间,规模比国营百货商店还要大许多。

  照相馆地理位置优越,生意相当红火,每天门庭若市,拍照的人挤满整间屋子,队伍甚至排到街上,三层楼的营业空间仍显得狭小。“当时顾客太多,为了照顾排队等候的顾客,一楼还有跑堂员工,专门负责接待顾客。”店里的工作人员回忆道。

  旭日照相馆当时兼具销售和摄影两项业务。当时的店员有二十来人,一楼陈列几大柜台专卖摄影器材,设有几名会计专门负责销售,二楼和三楼专供摄影。摄影师技术好,成片效率高,以前一卷胶卷有40张,其他地方的摄影师技术好的也可能浪费四五张,而这里的摄影师能做到只浪费两张。因此,至今很多老顾客仍很信任这里的摄影师。照相在那个年代是一件很时尚的事情,人们日常有值得纪念的时刻都会到照相馆照上几张作为留念。

  时移世易 繁华不再

  随着城市建设的东扩南延,这里往日的喧哗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渐渐沉寂下来,竹荫街成了专营小食品、小商品的批发市场。旭日照相馆也早在21世纪初就脱离了“国营”阵营,转而成了个体私营,门面一切设置一如往常,但再也没有以前的盛况。

  如今的旭日照相馆里,三个工作人员正在闲聊,半天过去,只有一位老奶奶带着一位年轻人过来照证件照。店内还是保持原来的样貌,一切显得古朴简陋。

  曾经陈列婚纱照的两个大橱窗,一个已出租给别人开小店,另一个则空置着,从外往里看,没有一分现代繁华影楼的气息。岳阳老一辈的人都知道这个地方,现在有很多顾客拿黑白旧照来翻新扩印,但翻新后的黑白照不再是原来黑白分明的照片,而是带有灰色的“黑白照”,再也没有了原来那个时代的特有色彩。

  日新月异 各领风骚

  旭日照相馆现有工作人员不到十名,且都是中年人,这和其他婚纱影楼、艺术影楼等年轻化的状况形成鲜明的对比。现在的影楼服务的对象以爱美爱时尚的年轻人为主,婚纱照、艺术照、全家福等都更偏向于选择时尚花样多的影楼。在古装照、婚纱旅拍、欧美风等各式各样新奇风格方式层出不穷的攻势下,旭日照相馆这个老一代人信任的品牌,在高新发展的服务业中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日渐式微。

  过去,一卷胶片舍不得浪费一张,现在,存储空间随时释放随时填充,电子照片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照片,不再局限于一张张可触摸的纸上,它有了更自由更宽泛的网络储存空间。

  半个多世纪一晃而过,旭日照相馆这个旧时明星目睹了时代的车轮滚滚而过的印记,也见证了人们生活水平质的飞跃。虽然盛况不再,但它沉淀了岳阳人关于一个时代的记忆,它是人们生活的记录者,也是时代的记录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叶芬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8/830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