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酉水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鸳鸯

来源:红网 作者:吴涛 熊梦琦 彭振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2018-08-09 15: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鸳鸯。

  红网时刻8月9日讯(通讯员 吴涛 熊梦琦 保靖分站记者 彭振)8月8日上午,吉首大学动物调查组对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酉水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野生动物调查时,发现了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Aix galericulata),属酉水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

  资料记载,鸳鸯广泛分布于我国除青海、西藏外的各省份,每年3月末4月初陆续迁到东北繁殖地,9月末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迁。在贵州、云南和台湾等地,亦有部分鸳鸯不迁徙而为留鸟。鸳鸯为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之一,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为合成词。其体长38~49 cm,体重 430~590 g。雌雄异形、异色,雄鸭艳丽,嘴鲜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野外极易辨认。雌鸭暗淡,嘴灰褐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亦比较独特。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鸳鸯杂食性,主要以青草、草根、草籽、苔藓等为食,繁殖期吃蚂蚁、蝗虫、甲虫、虾和蜗牛等。

  酉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保靖县北部,包括碗米坡水库、碗米坡水库大坝至酉水第三桥的酉水河段、酉水支流溪香河、艨艟溪及其周边部分山地,总面积1316.1公顷,是一个典型的“河流—库塘”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两岸植被茂盛,河流湿地类型特征明显,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价值突出。此次记录点位于酉水第三桥四方城村附近的酉水河段,该区域水质清澈、生境复杂多样、无干扰,此优越的生态环境为水鸟的栖息繁殖提供了有力保障,两只雌鸳鸯在此混迹于牛背鹭、白鹭和池鹭中在河边觅食。以前资料记载鸳鸯为湖南省冬候鸟,而本次调查的发现将改写鸳鸯在湖南省作为冬候鸟的记录,少数在湖南省应为留鸟。鸳鸯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目前属于低危(LC),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

来源:红网

作者:吴涛 熊梦琦 彭振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9/829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