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整治刷阅读量?是场误会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09 11: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公众号文章为了吸引粉丝,在文章阅读量上造假,“刷量”已形成灰色产业链。

  8月7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通知,8月8日起剔除文章阅读虚假数据,之后删除通知澄清说,只是将后台统计口径和前端一致,前端阅读量不受影响。

  虽然是一场“误会”,但有一个事实无法忽略——刷量的操作依然普遍存在。有技术人员表示,可通过反作弊技术手段打击刷量。

  8月7日凌晨,微信公众平台的图文分析页面跳出了一则通知,称公众号运营后台的文章阅读数据将于8月8日起剔除机器等非自然阅读带来的虚假数据。消息一出,引起了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和刷量主们的“恐慌”。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一场“误会”

  调整后方口径,前端阅读量不影响

  长沙一文化传媒公司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人员小李回忆,8月7日,微信公众平台整治虚假数据的消息一出,办公室里像炸了锅,引来一片恐慌,同事们开始议论又有多少大号要“裸泳”。

  当天微信发布的通知称,“为保证平台的健康运营,公众号运营后台的文章阅读数据于8月8日开始,剔除机器等非自然阅读带来的虚假数据。因统计口径切换,新的统计数据与历史数据对比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该变动对运营者流量不产生实际影响,请运营者留意。”

  然而消息出来后不久,微信便删除了相关通知并出面澄清,解释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统一前端和后端的数据。

  8月8日,记者在微信公众平台的图文分析页面看到,“微信手机客户端展示的阅读数,和此处的阅读数的计算方法略有不同,因此两者数值也可能不一样。”

  据了解,目前公众号图文消息底部数据已经采用了新的统计口径,意味着这一次只是把后台的统计口径和前端的口径调整到一致,前端的阅读量不会跟着受影响。

  一个链条

  四类用户催生灰色产业

  “下午刷数据有点贵,晚上再刷些。”8月8日,来自长沙市一家新媒体运营公司的钟先生,根据客户对阅读量的要求,在淘宝上花400元购买2万阅读量。

  刷阅读量,这几乎成了钟先生微信公众号运营的一种方式。2014年7月开始,微信进行了调整,公开公众账号每篇文章的阅读次数,以及用户对文章的点赞次数。这让所有的公众号、服务号“赤裸裸”地曝光在了用户面前,哪一个公众账号人气旺通过阅读量就一目了然。这也让一些人瞅准了“商机”,从微博加粉丝等生意转向给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

  “公众号刷单是一种普遍现象。”湖南一位资深新媒体负责人曾先生表示,目前微信公众号已是劣币驱逐良币,严重影响了微信公众号生态圈的发展,真正花时间和精力的优秀公众号价值难以凸显,广告主投放广告也很盲目,以阅读量为依据,也助长了“刷阅读”灰色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恶性循环。

  曾先生介绍,目前对刷量有需求的人一般分为四类。公关和广告公司、企业号小编、代运营工作室,这些都是刷量服务的潜在用户,同时还有一类重要的用户,自媒体人。

  对策

  通过分析用户行为打击刷量

  腾讯并没有明确表示,接下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达到“剔除机器等非自然阅读带来的虚假数据”。但一位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可以通过反作弊的技术手段实现。

  简言之就是通过分析用户行为日志来定位作弊,比如超高频行为(某IP/用户ID/设备ID产生了远高于正常情况的行为数据)、异常的用户路径(如一个用户只有文章阅读行为,但没有微信打开动作,就很可能是作弊的)、交叉验证(比如腾讯系有多个产品,对应的作弊设备ID可以共享)。

  这位技术人员表示,人工刷的数据虽然打击难度大一点,但仍有办法识别:“比如人工刷的往往集中在某一个办公地点,IP一样,行为也趋同;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比如被刷的文章阅读量增长曲线会有明显异常。”

  汽车科技美食类公号成刷量重灾区

  “每天的价格,每个时间段的价格都不同。”长沙一位业内人士发给记者的刷阅读量价格显示,8月5日,13元刷1000,上限2万。快刷17元刷1000,上限2万,不包点赞。8月6日,涨到了18元刷1000,上限2万。快刷20元刷1000,上限5万,不包点赞。8月8日,刷1000,上午10点左右15元,下午5点左右已涨到了18元。

  淘宝上有专门的店铺为这些人提供刷量服务,包括阅读量、点赞数,甚至还有机器刷出的评论。也有不少刷阅读量服务公司,利用微信向客户报价。8月8日,记者在一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人员手机微信上看到,刷阅读量服务依然在向客户推送每天的价格。

  曾先生表示,2016年9月微信接口升级,曾经出现过“刷量大号裸泳事故”,有公号的阅读量直接从平时的“10万+”落到几千。数据显示,当时有124个账号的阅读数暴跌了80%以上。但两年后,刷量工具仍被公号们普遍使用着,刷量技术也根据新接口进行了调整,价格也随之上涨。不过,很快就出现了新的刷阅读量方式。

  根据新榜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新榜已确认372个账号具有明显的“刷阅读”行为,其中在今年前7个月确认的就有116个。根据统计,资讯类异常样本占比达64%,而生活类占比36%。进一步将其按类别分布统计,发现汽车、科技、美食类公众号占比最多,分别为25%、12%、10%。

  其他举措

  加大力度处理恶意违规小程序

  8月8日,微信派发布公告称,近期部分小程序涉嫌恶意绕过平台审核,将用户引导到外部渠道,违规发布色情、低俗、赌博等违规信息,目前共计处理了200多个“色情、低俗”类违规小程序,并对其进行封禁、整改警示。已经下架了300多个违规引流赌博的小程序,并在审核和线上运营环节进行巡查和拦截。用户如在微信发现发布色情、低俗信息及赌博等违法行为,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客户端投诉功能或“腾讯110”小程序的快速入口进行投诉。

  “洗稿”行为或被封号

  7月16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宣布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从7月上旬开始,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开展网络转载、短视频及网络直播等多个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通过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转载案件,依法取缔、关闭一批非法新闻网站、网站频道及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等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服务提供者。

  微信赌博将被封号封群

  7月9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重磅公告,公示了第二季度微信赌博行为集中处理情况:已对50000余个账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对8000余个涉赌微信群进行封群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09/829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