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办一周 零陵46家非法小高炉拆除到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09 11: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零陵区46家小高炉拆除现场。 通讯员 供图

  本报8月8日讯 自7月30日省环保督察组指出永州市零陵富锰渣非法小高炉存在拆除不到位问题以来,永州市零陵区迅速行动、全面整改,截至8月6日下午,零陵区46家非法小高炉已全部拆除。

  50家小高炉企业

  只有4家手续完备

  零陵锰矿资源丰富,但品位低、粒度细、含磷高,且开采历史较久(上世纪50年代)。宥于当时生产力限制,采用小高炉法生产富锰渣是提升锰矿品位、解决矿石出路的主要途径之一。2002-2007年期间,小高炉企业发展到50家,只有4家手续完备、符合产业政策,其余46家均在50立方米以下,不符合产业政策、且手续不全,属非法违规生产的小高炉。

  2012年以来,受市场行情影响,富锰渣小高炉企业成本严重倒挂,全部停产半停产。2017年,零陵区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市淘汰落后产能相关精神,已对所有富锰渣小高炉进行了“两断一封一承诺”(断水、断电、封存设备、签署不再生产承诺书)处置。

  46家非法小高炉

  一周内全部拆除

  7月30日,省第六环保督察组到零陵区督察时指出“富锰渣小高炉拆除不到位,要立即整改,8月15日前‘两断三清’拆除到位”。

  当晚,区委连夜召开常委会,迅速从各乡镇、职能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5个排查小组、12个拆除小组。

  31日,区委、区政府召开非法违规小高炉拆除部署会,制定下发了《零陵区清除非法小高炉工作方案》,明确8月6日前拆除到位,8月10日前清理到位。当天,12个拆除小组分别由区级领导带队,迅速进企入户。8月4日46家企业全部签订协议。截至8月6日下午,46家非法小高炉已全部拆除,清理废钢800余吨、废渣2000余吨,腾出土地200余亩。

  ■记者 和婷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