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复古小火车驶向全国多景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永亮 刘扬杨 欧阳柳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09 14: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8日讯 日前,一列复古“迷你机车”现身四川丹景山景区。淡出人们视野多年的蒸汽机车的回归,引起关注的不只是新的造型与设计,还因为它“唤醒”了一个新的商机。目前,复古小火车在株洲拉动的年产值已达3亿元。

  亮相的复古蒸汽机车由中车株洲特装公司为四川丹景山景区研制的“迷你机车”,车厢虽仍然是以前的军绿色,但车头造型、内饰已大不一样。“3节车厢里都有不同的设计风格,有日式小清新风格,原木色调搭配简单绿植,就像坐进了咖啡馆,也有中式设计,半通透的屏风和竹制卷帘,像是走进了江南水乡。”中车株洲特装公司的设计人员介绍,复古小火车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与景区文化的融合。

  复古小火车的出现源自一次偶然的合作。2005年,深圳东部华侨城要定制一款复古小火车,寻遍全国,无一家特种装备制造商可满足其要求。于是,他们找到中车株机公司。经过研制,中车株洲特装公司打造了一款与客户需求相契合的复古小火车。由此,1988年就退出蒸汽机车制造的高铁巨头中国中车以全新的方式回归复古火车制造。

  第一个订单成交后,中车株洲特装公司依托中车轨道交通产业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快速进行产业定位,研发出了各类旅游观光复古小火车。目前,复古小火车的身影已经遍布北京欢乐谷、云南曲靖、贵州六盘水等全国十余个省市的主题乐园和星级旅游区。复古小火车实现近2000万公里的安全运营,形成年产值近3亿元的产业。株洲中车特装公司已从单纯的车辆制造,发展为旅游轨道交通线路设计规划、轨道安装、车辆制造及附属设施建设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记者 李永亮 刘扬杨 通讯员 欧阳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永亮 刘扬杨 欧阳柳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