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武:罪案现场“还原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冯胜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0 11: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武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冯胜

  名片

  张武,1987年1月生,宁乡市公安局一名从事刑事技侦工作的民警。

  故事

  在刑侦剧里,常见案发后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勘查的警察。宁乡市公安局的张武,就是从事这样工作的民警。

  2016年以来,有两个外地人流窜到宁乡盗窃,先后作案数十起。今年4月30日,两人又在宁乡市灰汤镇的一个村子,从两户村民家盗走了现金和首饰。

  来到现场勘查的张武,找遍屋里屋外,也没有发现指向身份的痕迹和证据。他把范围扩大,来到离盗窃点约50米的一家商店,得知店主装了一个摄像头,对着门外的公路。

  张武通过摄像头拍摄的视频,发现了两个可疑身影。通过视频追踪,串联出两个嫌疑人的轨迹,终于锁定嫌疑人,并于5月5日将两人抓获,一举破获27起系列盗窃案。

  “我的工作,不像冲锋陷阵般惊心动魄,但每一次,都是一场与犯罪嫌疑人的无声较量。”张武说。

  2016年8月21日凌晨2时许,在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某小区地下车库的电梯间,熊某胸部被人捅伤,抢救无效后死亡。接警后张武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

  案发现场处于车库监控死角,案发时间又是凌晨,现场无目击证人,给案件的调查带来了极大挑战。初步的现场勘查及调查走访,并没有发现具备指向性的痕迹物证,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经过一番思考,结合现场血迹,推断犯罪嫌疑人并没有追杀被害人的过程,应该是遭遇式作案。”张武分析,犯罪嫌疑人对现场环境十分熟悉,极有可能事先踩点,而踩点时可能留下蛛丝马迹。

  扩大搜索范围后,张武发现一处较为隐蔽且能观察到车库电梯口情况的地方。幸运的是,在该区域地面,张武提取到了关键的痕迹物证。

  通过检验比对,确认山西籍犯罪嫌疑人李某超具备重大作案嫌疑。后经跨省追捕,李某超被抓获归案,他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就此告破。

  “刑事技术工作很考验耐心和细心,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张武说。

  大学里,张武学的是法学。到宁乡市公安局刑侦队后,先在办案中队,2015年他申请调到技术部门。“这是两个不同的类别,很多东西要从头学起。”张武告诉记者,3年来,他参与了几百次现场勘查。

  在有些现场,也会遇到“意外”。

  5月26日,宁乡市一个比较偏远的乡镇有人报案,称家中1万多元现金被盗。接到报案后,这天中午,张武和同事赶到了现场。

  这是一处在半山腰的老房子,张武进入房间,发现屋内一片凌乱。派出所的民警说,女主人回家时发现家中1万多元现金不见,几乎是哭喊着报的案。

  张武和同事立即在现场展开工作。现场勘查完毕,意外发生了!只听得女主人突然“哎呀”一声,一脸的欣喜。原来是在被贼“光顾”过的衣柜里,竟然翻出了装钱的塑料袋,一沓红色的票子完好无缺地卷在一起。看到这一幕,张武松了一口气。

  他说,每一次面对朴素的老百姓和受害人,看到他们遭受损失,“我就会告诉自己,要更细致一点,尽可能多地找到线索,为破案提供条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冯胜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