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鸿丽 陈立初 滕刚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0 11: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陈立初 滕刚)8月3日,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村民段民富早早来到村里互助幸福屋,聊天、打牌、看电视,不亦乐乎。段民富今年68岁,儿子在广东打工,老伴随之南下照顾孙子,他则在互助幸福屋找到了精神寄托。这样的互助幸福屋,谢家铺镇已有19个。这是常德市加速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让老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的生动实践。

  常德市现有老人135万人,老年群体基数大、增速快,且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目前,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医疗和精神文化需求增加,解决养老问题迫在眉睫。近年来,该市民政部门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先后涌现出新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武陵区完美社区老年照料中心等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特色服务机构。

  今年,常德市成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该市将力争到2020年,筹措近亿元资金,实施居家养老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医养融合改革等项目199个,提高养老综合服务质量。为推进这项工作,该市在武陵区、临澧县、石门县和鼎城区周家店镇、桃源县陬市镇进行试点,共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点456个,其中市、县示范点20个。

  同时,常德市探索建设城市宜老自助屋、城乡医养健康屋、农村互助幸福屋等“三屋”,完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适老设施、住宅小区配备养老服务设施告示,推进基本信息管理数据库、居家和社区养老在线服务、老人智能服务等设施和平台建设,加强服务队伍专业培训,孵化培育社会养老机构(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城乡全覆盖、智能化,惠及百万老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鸿丽 陈立初 滕刚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