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生死时速”救援山区大出血产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曹航 朱忠达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0 11: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曹航 朱忠达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感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们母子俩的命。”8月7日,汝城县濠头乡宝沙村产妇郭女士高兴地出院了,她动情地带着出生不久的婴儿,与产科医生护士们一一道别。

  7月30日下午16时30分,汝城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你好,是县妇幼保健院吗?我老婆肚子剧烈疼痛,估计快生了,请你们赶快派车来!”

  “好,我们即刻出发。”

  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廖韧敏问清楚地址,迅速联系120救护车,并和护士一起快速准备抢救药品、器械等出发。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飞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廖韧敏等人只花了不到一小时。

  这时产妇郭女士的状况非常不好,脸色苍白,疼痛难忍,而且出现大出血的迹象。

  经过简单的检查和询问,廖韧敏初步诊断产妇可能是子宫破裂,情况非常紧急。

  “赶紧将产妇安全转移到救护车上。”廖韧敏一边嘱咐,一边打电话回医院,要求医院快速启动紧急抢救预案。

  晚上19时40分,救护车安全到达医院。医护人员快速行动,分工协作,争分夺秒开展抢救。

  当医生们打开郭女士的腹腔时,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惊:子宫破裂大量出血,病情严重性远超想象。不仅如此,在破裂口处还伴有大量出血,其边缘离子宫动脉仅有毫厘之差,如果子宫动脉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一场与死神的搏斗迅速上演。

  经过1小时40分钟后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不仅成功剖腹娩出一个健康宝宝,还挽救了产妇的生命,产妇的子宫也保住了。

  据介绍,子宫破裂,多见于难产、高龄多产或有过剖宫产史的孕妇,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如果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达90%以上。郭女士的成功获救,婴儿平安健康,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小奇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曹航 朱忠达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