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汆溪村种油葵一举双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王晋 曹娥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10 11: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王晋 曹娥)“种油葵一举双得,既治理了700多亩农业面源污染,又赚了60多万元。”8月8日,醴陵市白兔潭镇汆溪村党支部书记张申年高兴地对记者说,前不久,该村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经验还登上了央视“朝闻天下”栏目。

  循着张申年手指方向望去,湘江一级支流渌江自东向西穿村而过,蜿蜒伸至村里1045亩田地间。据了解,过去由于过量施用农药、化肥,破坏了耕地土壤结构。去年,汆溪村作为我省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大面积试种油葵,以逐渐减少土壤中的污染物,并以油葵果实榨油促进村民增收,还可发展乡村旅游。

  “油葵果实榨油后经过沉淀分离,不影响油品质量。”张申年介绍,他们将葵油拿到省农科院化验,结果含镉量为每千克0.006毫克,接近国家自来水标准。今年,村集体投入12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将油葵种植面积扩大到700多亩。葵花盛开季节,慕名而来赏花的客人络绎不绝。7月,油葵收割,葵油净收入60多万元。

  “现在全村农田已减少农药、化肥污染70%以上。接下来,我们还会扩大油葵种植,将农业污染降低到最小限度,带动观光农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张申年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王晋 曹娥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