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美丽“飞”过33年 她是湖南首批民航空姐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陈雪骅 2018-08-12 20: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52岁的程凤萍已经做了33年的空姐,身上的制服穿到了第八套,她依然觉得“没飞够”。

80年代程凤萍穿过的第二套空姐制服。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52岁的程凤萍和33年前她首次登上飞机时,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变,除了一头及腰的长发变成了干练的短发外,穿上制服的她依旧是那个浅浅淡妆、姿态优雅的空中乘务员。

  2018年,是程凤萍做空姐的第33年。1985年,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空中小姐》改变了程凤萍的人生轨迹,从此踏上了飞向蓝天的旅程,她用如今的微笑和美丽告诉我们,飞行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程凤萍如今是南航湖南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也是中国民航局广州管理局湖南省局招收的首批民航空姐。她在天上飞了33年,依然还在飞,身上的制服穿到了第八套,但她依然觉得“没飞够”。

长沙黄花机场开航当天,程凤萍(右一)与同事们穿着第三套夏季制服参加典礼。

  80年代:为了考空姐拼命灌水增加体重

  1985年,19岁的程凤萍偶然在电视台上看到了招聘空姐的广告,这是湖南第一次招聘民航飞机空姐。她对空姐所有的了解,都来自于当时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空中小姐》。

  看到广告后,什么准备都没有,程凤萍第二天上午向单位请了个假,两手空空地跑到当时报名的民航大酒店,结果被告知,报名需要户口本,还要交纳2元钱的报名费,“我就对当时招生的工作人员说,先让我报名,反正也不一定能考上。”

  “当时飞机的机型小,对乘务员的要求也只是高中学历。”在通过第一关目测时,当时只有82斤的她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质疑,为了能顺利通过,程凤萍跑出去对着自来水管灌了很多水,或许是被她的坚定所感动,这一关很快通过了。

  随后的体检、文化考试和政审历经了2个多月,“那时候的通讯不发达,没有电话,只能张红榜公布,我几乎每天都跑到张榜处观望。”1500位报名者中,程凤萍排名第6,欣喜若狂的她高兴得一晚上没有睡着。就这样懵懵懂懂的,程凤萍成为了中国民航局广州管理局湖南省局的第一批空姐。

  顺利成为空姐后,本以为要开始一系列的专业训练,但仅仅只在长沙大托铺机场进行岗前培训不到一个月后,程凤萍就等到了自己第一次单独上飞机的机会。

  1985年8月初的一天,她正式飞上了蓝天,“当时是因为有一名空姐生病了,由我顶班登机。”那天执飞的航线是长沙经桂林到广州,再返回,“下机的时候全身都在飘。”

程凤萍所穿的第六套夏季制服。

  90年代:坐飞机逐渐远离开“介绍信”的时代

  “当时服务的标准也非常简单。”程凤萍回忆,80年代她第一次执飞的是安—24机型,只有48个座位,经常坐不满,最多也才20多人,一位空姐就能服务整个客舱的旅客。“那个年代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坐飞机的。”程凤萍说,那时候机票不仅贵,而且还必须要有介绍信,在当时只有领导干部和改革开放初期最先富裕起来的那批人才能搭乘。

  因为人员少,飞行时间也短,而且飞机上没有水箱烤箱,也不配餐,空姐们需要主动做的,就是在旅客登机时给每人发一个纪念品和一盒饮料。“纪念品就是一个有飞机标志的钥匙扣、折扇或是两根烟,饮料则是冬瓜茶,这在当时算是最高档的了。”做完这些之后,程凤萍就回到空姐的座位上休息,其他时间都是在有需要服务的时候才会帮忙。

  直到90年代初期,程凤萍来到南航湖南分公司,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航空公司也陆续设立售票处,人们可以不用介绍信就购买到机票。

  在33年的空姐生涯中,程凤萍也经历过“生死时速”,1997年,在汕头飞北京的飞机上,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2岁的小孩准备去北京做手术,“当时孩子上飞机时脸色就不太好,结果飞机起飞50分钟后,孩子就已经脸色发青了。”程凤萍马上向机长反映情况,飞机备降桂林机场,并对整个客舱的乘客进行广播,“最后孩子送到医院抢救了过来,医生说如果再晚几分钟,孩子就没命了。”

  从此以后,程凤萍养成了一个习惯,观察上飞机的每一个乘客的表情,稍有反常的情况,她都会叮嘱乘务员特别留意,随时关注晕机或者身体不适的旅客。

第八套制服程凤萍已经穿了12年,而空姐们的服务标准和安全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21世纪:对空姐的要求精细到了指甲

  随着旅客的逐渐增加,空姐的服务标准也有了很大提升,1995年,全国掀起了改善交通行业服务质量的热潮,同年,南航在广州总部成立了乘务员培训中心,开设了医疗服务、紧急撤离等飞行安全和服务技能的课程。尤其针对乘务员的服务标准、礼仪形态、文明用语有了系统化的培训和更加细致和规范的要求。程凤萍也在不停地提升自己的专业和服务技能。

  餐食也从无到有,从简单的饭菜、单一的橙汁,到多种饮料的选择。程凤萍见证了整个航空运输业服务由简单到规范,由单一的小飞机到庞大的机型。

  到21世纪,南方航空对于空中服务员的要求越来越精细,除了外在的严格要求,对于航空安全知识也是空姐们要具备的。仅仅是关机舱门这个动作,就有7个步骤要对照完成,每一项都不能落下。从服装来说,空姐的制服要求按着装标准穿着相应制服,手机不得外露于制服口袋。妆容上要得体,腮红口红相得益彰;指甲颜色限透明色、肉色、淡粉色;不佩戴美瞳。短发长短整齐、左右对称、前不遮眉、后不及领;长发发网式盘发,黑色发卡不超过4枚;

  最特别的是,空乘人员必须佩戴手表,表面直径不超过35mm,要有明确的时针、分针、秒针的刻度。程凤萍解释道,这是因为若是遇到紧急情况,空乘人员要准确的提供时间,这也是空姐日常训练中重要的一环。为了能够应对繁重的飞行任务和对空姐各项技能上的要求,程凤萍始终坚持每天晨跑和各种健身运动,来保持身材和旺盛的精力。

  空姐是做什么的?面对记者的提问,程凤萍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空姐的任务就是让旅客高高兴兴而来,满意平安而归。面对小孩就是亲切的阿姨,面对长辈就是闺女,面对盲人就是拐杖,面对病人就是医护。”

  程凤萍说,33年的空姐经历,已经磨练出了应对各种情况的能力,只有这个平台才能让她学习到这些,只有这份职业,才能让自己随时随地保持自律、保持好的心态,“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做到60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2/829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