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总动员 确保完成暑期安保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威 编辑:陈雪骅 2018-08-12 22: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2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张威)2018年暑假期间,天气炎热,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80名干警,日夜坚守在暑运安保工作的最前沿。他们不畏酷暑,克服病痛,放弃休息,用自己的全部力量,维护着辖区高铁运行安全,确保了旅客平安出行。

  暑期治安整治不遗余力

  暑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学生流、旅游流叠加,每天有超过10万名旅客从长沙火车南站进出。一些违法人员趁机打起了喊客拉客、带无票旅客进站收取好处费的主意。虽然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通过站区广播、悬挂横幅再三提醒严禁在出站层喊客拉客、带无票旅客进站收取好处费,8月9日晚上20时仍有两名喊客拉客人员心存侥幸,窜到人群中迎着出站旅客逐一询问是否有乘车需要,有时甚至伸手拽住旅客的行李,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的客源。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值勤民警迅速上前将2名违法人员带离,并对其进行法制学习和批评教育后分别作出行政罚款处罚。

  “因为喊客拉客、带无票旅客进站收取好处费容易造成出站通道拥堵,侵害旅客利益,扰乱车站正常治安秩序,甚至给不法分子实施盗窃提供机会,所以一直以来,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都是严厉禁止。”该所值勤民警骆帅杰说。

  危险物品绝不放过

  “我一定好好保管,保证不出事,能不能通融?”8月9日16时许,一名旅客因携带450毫升油漆被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值勤民警堵在了进站口。“油漆属易燃品,遇明火就燃,不允许带上火车”,看到民警态度坚定,这名旅客只好放弃携带。

  “每天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旅客携带的一些生活用品,比如散装白酒、发胶、水果刀、锤子等,这些物品放在家里没事,但带上火车就存在安全隐患”,该所安检大队大队长聂晟介绍说,“旅客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涉及到安全问题,我们不能作任何让步。”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已抓获网上逃犯24名、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41起,查获违法人员206人,行政拘留18人,行政罚款171人,查获收缴各类危险物品15170件。

  线路工作不留死角

  多数旅客对铁路警察的认识往往停留在值勤民警、查缉民警和乘警身上,却很少有人对线路民警有所了解。

  年过五十的张志强是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星沙警务区民警。暑运开始后,他每天一大早在匆匆吃过早餐,准备好执法记录仪、铁丝、各类协议和宣传资料等工作必需品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与既有铁路相比,高铁线路的巡防工作要难得多,要求也更严,因为高铁线路不允许进网,有时候为了检查一个重点部位、回访一名重点人员,宣传一户村民家需要绕很远的路,所以每天张志强走上一趟,都是汗流浃背。

  线路民警究竟要干哪些活?“事儿很多,也很杂!”张志强介绍,每天要检查高铁防护网的封闭情况,刺丝滚笼是否生锈,防止高铁沿线闲杂人员进入网内,发生铁路交通事故,影响列车运行。高铁沿线的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残疾人、精神病患者,也要逐一宣传到位,每年还要定期回访,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定期检查高铁设备设施,防止发生被盗或是被人为破坏……

  星沙警务区管辖京广高铁22.1公里线路,涉及2个街道的9个行政村,高铁沿线居民有近两万人。如果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单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难以事事俱细的。公安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发动更多的群众和高铁志愿者自觉参与爱路护路,才能从根本上确保高铁沿线辖区的安全。”说起怎样干好警务区工作,张志强娓娓道来。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张威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8/12/829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