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400多亩晚稻“解渴”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蒋军君 编辑:徐丹 2018-08-13 08: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蒋军君

  8月12日,新田县金盆镇云砠下村种粮大户陈石庆看到汩汩清泉流入干涸的田间,露出了笑脸。

  连日持续高温,导致云砠下村400多亩刚刚插下不久的晚稻出现不同程度干旱。该村种粮大户陈石庆原本计划种植200多亩晚稻,由于缺水,只插下去100多亩,还有50亩已经翻耕的水田无水插秧。陈石庆说,那时,我急得经常半夜醒来。

  怎么办?村支两委及时召集大家想办法。村民们思来想去,认为云砠下村地处喀斯特地貌区,地表水难以储存,但地下水资源丰富。

  于是,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分成10多个小组,分别深入村庄附近的地下溶洞找水。村民陈小斌为了找水,全身多处被锋利的石头划破。今年72岁的陈灶生发挥自己熟悉地形的特长,主动带着大家找水,村民郑兰芳每天为大家熬制解暑凉茶……

  经过10多天的努力,村民们找到4处地下溶洞水源。接着,大家忙着架设电源,安装水泵,安排专人抽水,合理分配水资源,有效缓解了全村的旱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蒋军君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