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出版社两书同获鲁迅文学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徐丹 2018-08-13 08: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山河袈裟》《流水式的走马》同获散文杂文奖。这是该社继王跃文中篇小说《漫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后的“双响炮”。一个地方出版社两书同时获奖,绝无仅有。据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透露,其实该社还有诗歌《摇摇晃晃的人间》和报告文学《袁隆平的世界》两部作品非常有竞争力。事实证明,厚积薄发,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大风”原创工程,“刮”了13年,终于迎来了春天。

  “大风”起于2006年

  “原创之春”连续13年进京

  20世纪末,湖南文艺出版社以原创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为龙头,出版了《旷代逸才杨度》等十余种“千秋历史小说”系列,在出版界独树一帜。2003年底,现为中南传媒总编辑的刘清华出任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提出要“建设南中国原创文学出版基地”,并喊出了“重获文学图书出版话语权”的口号。

  没有什么比原创更重要。2005年,湖南文艺出版社策划了“犀角原创小说丛书”。2006年,“大风原创出版工程”正式规划实施,策划了“大风原创长篇小说丛书”,由多个“五年规划”组成。希望通过几代出版人的努力,将该丛书打造成一个记录中国改革历史发展进程,具有中国文化影响力的出版精品工程。2012年,“大风原创出版工程”提质升级,将原创散文也纳入“大风”品牌下,并探索“精英作家与商业推广”模式,使王跃文、曹乃谦、张炜、梁晓声等一大批作家落户。还与几大原创文学网站签订线下出版协议,培植新的原创力量。旗下《芙蓉》杂志也成为团结作家、聚集资源的平台。每个编辑定点长期跟踪,为重点作家提供个性化服务。一支快速营销团队启动,助力原创图书走市场。

  自2006年起,中南传媒在每年元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都要来一场“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自2012年起,每年的全国图书博览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都要与著名作家对话,吸引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努力终有回报。“大风”出版上百部原创作品,《机器》《命运》《长津湖》《青瓷》《白吟浪》《爱历元年》《活着之上》等获得各种出版大奖。近两年,又推出了《百年不孤》《艾约堡秘史》《浪漫沧桑》等原创精品。

  深夜追踪李修文

  “回到人民回到美”

  作者十年修炼,编辑慧眼识珠,所有的相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2015年春的一天,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晚上刷微博,一篇散文《青见甘见》闯进视野,读后如获至宝,却对作者李修文一无所知(李修文,1975年生,2002年以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成名,2018年7月当选湖北省作协主席)。他马上到处找人问电话号码,23时30分一个电话过去,李修文刚聚会回来,喝了点酒,有些心不在焉。陈新文只留下一句话:接下来肯定会有别的出版社找你,但你要记住我是第一个。半个月后,李修文回话了,说有四五个电话找他。陈新文马上到武汉找到李修文,凭着对作品的深刻理解,李修文当场与他签下了出版合同。

  签约后,《山河袈裟》又历经一年多的时间,李修文对10年来的作品重写或整理,直到2017年1月才出版。正如陈新文所言,这本书“回到人民回到美”,对中国当下的散文是革命性的突破。在情感上,作者“滴血认亲”,把自己捏碎,完全融进底层百姓。审美独特,文字的诗意,让人舍不得很快读完。据悉,李修文还有一部小说集计划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80后”粉丝策划

  草原剑客寻根

  “鲍吉尔·原野的《流水似的走马》,是对蒙古族文化的一次耐人寻味的寻根。”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刘亮程如此评价。席慕蓉给鲍吉尔·原野写信,称赞“海一样的草原上,有马就有岸”这样的句子只有他写得出来。

  《流水似的走马》的责任编辑是一位“80后”蒙古族女孩苏日娜,她告诉记者,自己是读着鲍吉尔·原野的作品长大的,初三还为他的《月光手帕》写过读后感。2014年,已到湖南文艺出版社工作的苏日娜联系上这位“草原剑客”,出版了他写自然的散文集《像神一样生活》,上市之后,好评不断。

  书刚出版,苏日娜就琢磨着要策划一本最能体现鲍吉尔·原野创作特色和个人风格的作品,当然是描写草原和蒙古族人生活。作家深以为然,自2015年起,鲍吉尔·原野又深入内蒙古8个牧业旗体验生活,创作出大量作品,一篇一篇发给苏日娜。 2017年12月,写作跨度24年的《流水似的走马》出版,内容厚重,文字轻盈,幽默节制。

  苏日娜记得书里写鹿“它跑那么快,却从来不踩一朵花”,画面感吸引年轻人阅读。但她说,要读懂那片草原和牧民,题记“长生天保佑所有诚实和善良的人”是阅读的钥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